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在小白山下的湖泊之中,利用天岗丰富的石源,根据历史文化遗产修“望祭石舫”。
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都有石舫,北京有、南京还有。
吉林市的“望祭石舫”是根据大清历史文化“龙脉”,在吉林这条主线为史记,展示康熙《望祀长白山》、乾隆《望祭长白山作》等诗篇内涵的图刻,是用艺术手段雕刻在石舫内壁之上的两张画中有诗、诗中带画的石刻艺术品。
用石舫,展录康熙在松花江畔望祭先祖、乾隆在望祭殿祭祖的经过,并把解说词,雕刻在石舫内壁之中,讲述在小白山建祭殿的过程。吉林“望祭石舫”,力争记入“世界吉尼斯之最”,以此成为吉林石雕艺术的广告。“大清皇家祭园”人文景观建成之日,就是天岗石刻艺术走向世界之时。小白山石刻艺术,还可以以伪满为背景,记述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来望祭殿时的情景……
例如:在山道两侧站着的日本卫兵,来表述爱新觉罗皇族这段耻辱的历史。以历史事件为审美、审丑中介,让中外游人审视吉林人与大自然,吉林人与社会发展的历程。
“温德赫恩山公园”规划确定之后,还要注意抓好小白山附近村民的生存环境的改善。
按规划逐步把村民迁到小白山公园大墙外的白虎大街旁,通过村民集资入股的方式建古典别墅,楼下是满族特色的旅游商贸服务网点。并能集中供水,供电、供煤气……
把白山村,建成城乡一体化的样板乡。养鱼池,经过扩建修缮成为游览名胜后,照样发挥它的养鱼作用,而且还是钩鱼爱好者光临之地,使“满族商贸文化一条街”的村民得到更多的经济回抱。
搞好小白山古榆、古松、古桦、铃兰花的复植工作,重塑小白山古貌,可以对外展示吉林这坐文化名园悠久的历史,使北国凇都拥有国际旅游城的品味;使吉林温德赫恩山公园,早日成为国家4A级旅游名园,从而在《世界遗产名录》上金榜提名。

八、吉林人有抱起“大清皇家祭园”这个“金娃娃”的天时、地利、人和。
不学习,不知道。认真学习历史,才能认识“庐山真面目”。才能了解吉林申报《世界遗产名录》那很深的根基。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民族前进的化石,是沧桑岁月馈赠给后人的精神粮食。吉林人能有抱起“大清皇家祭园”这个“金娃娃”,是天时。
吉林人能沿着“大清皇家祭园”的史迹去圈地,开发旅游景区是地利。
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在我国影响日益扩大,不断取得成绩。
1998年4月15日,江主席视察正在准备申报遗产的重庆大足石刻时,对世界遗产工作给了高度评价和具体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保护祖国珍贵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信念和决心,这是人和。
那么一定会有人说,花那么多的钱,用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就是为了申报一份荣誉,和不来……
根据笔者所掌握的资料,架起“大清皇家祭园”通向世界金桥的意义,不止是为了建一座影视城、旅游城、文化城……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