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四是:有的景点排水路面与建筑不和谐,有的院内景点修上了水泥方砖或柏油路。反之也有申报成功之例:颐和园在申报准备过程中,凿去了德和园之中的水泥砖,铺上镀金砖。
管理文化遗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上述成功与失败,为我们吉林人竖起了一把全新保护文化遗产的尺度,促使我们今后能按国际性的高起点、严标准和国际规范准绳去努力。

五、祭祀文化,是一部记述中华官吏文脉的“书”,也是大清皇家祭园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根。
祭祀天地,报功封禅:是古代帝王将相为了巩固政权,奴役人民思想而采取的宣传“受命于天”,神化皇权的手段。
神化皇权,以上帝为至尊神,是从中国第一个皇帝开始的。秦始皇尊奉的上帝有:青帝、白帝、黄帝、赤帝,在故都雍(今陕西凤翔县)设祠,并分别在上峙、下峙、畦峙进行祭祀。然而强化皇权,没有挽救秦朝的灭亡。在秦二世时,继陈胜、吴广起义之后,被秦吞并的六国,相继挣扎地复活。
在汉王元年(公元前202年),楚汉争雄时,齐打西楚。在霸王攻齐国之时,封刘邦为汉王。从此,汉朝开始441年的称雄历程。
汉王四年(公元前205年),汉高祖刘邦东击项羽入关。又增一黑帝,在雍立黑帝峙,名北峙。文帝时,开始去雍郊祭祀五帝。后来,在渭阳建一座五帝庙。在长门筑一五帝坛。五帝坛,按方位环居其下。青帝居东、赤帝居南、白帝居西、黑帝居北、黄帝居西南。汉文帝十六年(公元前165年)夏四月,文帝去五帝庙祭五帝,礼仪如同雍五峙。文帝尽管加强对五帝的祭祀,但五帝仍然是同尊,而不分上下。汉武帝时期,中央集权空前加强,一统天下的局面日益巩固。随着人间皇权专制的发展,天国中诸神分立无尊卑的局面不能继续下去。于是,方士亳人谬忌向武帝提出独尊“泰一神”的建议:“天神中最尊贵的神是泰一,应以五帝为辅佐。古时,天子在春秋祭泰一神于东南郊,以太牢之礼(牛、羊、猪三牲祭祀),连祭七日。祭坛成八面形,每一面都设有神鬼上下通道。”
“泰”者大之极,“一”者壹统也。泰一神,即至高无上的大一统之神,五帝虽尊,但都是泰一的辅佐之臣。谬忌捏造泰一神,就是人世间的皇帝在天国中的折射。天国没有独尊的上帝,人间就没有至尊的皇帝。聪颖过人的汉武帝,非常明白人与神,神与人之间的奥妙,所以采纳了谬忌的建议,借助神权,强化皇权,实现“大一统”。“大清皇家祭园”建成之后,历任吉林将军,在每年春分和秋分代替皇帝望祭长白山神,就是古代天子,在春秋祭泰一神的文化延续;“爱新觉罗氏皇族出世传”,也是借助古代神权,强化皇权,实现古老的“大一统”文化的一种延续。《白虎通义•封禅篇》:“王者易姓而起,必封升泰山何?报告之义也。始受命之日,改制应天。天下太平,功成封禅,以告太平也。”说明古代传有:“凡受命天子,不到泰山去祭祀天地,不能算完成天子大位的礼制。”之谬论。

中国历史上有两座名山被封禅。一是泰山,二是吉林温德赫恩山。大清王朝,改在温德赫恩山封禅祭祀,说明:小白山,在爱新觉罗氏皇族人心目中的位置和作用;同时,也说明:小白山,在历史上“重头戏”的文化价值。相传:自春秋战国开始,曾有72个帝王去过泰山封禅。封禅,就是王者应天承运的大典。有记载的12位是:无怀氏、伏羲氏、神农氏、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夏禹、商汤、周成王。到了汉武帝时代,大败匈奴、平定百越和西南夷,拓疆扩土,威名远震。朝野上下要求刘彻到泰山封禅的呼声,一浪高似一浪。汉武帝听了古代祭祀文化、秦始皇封禅传说之后,更加增添到泰山封禅的决心。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