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秦始皇,在中国历史上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吞并六国,一统天下,九鼎归秦之后,更改国王名号,称皇帝。确定皇帝在国家权力机关之中的至尊无上的地位,集国家权力于皇帝一人。“分天下为三十六郡”,确定君主专制国家政体,成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意味着,王权时代和奴隶社会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皇权时代和封建社会的开始。相传:秦始皇称帝第三年(公元前219年),承天受命:封禅泰山,报功于天。上山途中,遇暴风骤雨的袭击,没完成封禅大典。原因是:焚书坑儒、刑法残酷,天下人都恨他。虽然功有成就,但是恩泽有缺,导致出了刘邦这个大克星。12年之后,秦始皇被天所弃。汉高祖刘邦,比秦始皇小3岁,秦始皇死后,小儿胡亥继位,成了秦二世。胡亥,推敲倒行逆施的暴改,使天下百姓达到“人与之为怨,家与之为仇”的地步,出现“群盗满山”的局面。天下大乱,为刘邦改朝换代,提供良好的契机和环境。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第一次登山封禅的传说。

无独有偶,相传:伪满“康德皇帝”,于1934年(伪康德元年)在“新京”认贼作父。登极坐殿之后,也曾经到吉林温德赫恩山,祭祀“长白山之神”。在登山之际,突遭暴雨雷电的袭击……12年之后,伪康德十二年(1945年),康德皇帝被赶下台,意味着从秦始皇开始:具有两千余年历史的封建帝制彻底垮台,一个崭新的新中国即将开始。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最后一次登山封禅的传说。

秦始皇称帝,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康德下台也同样意味着又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社会的到来。
泰山、温德赫恩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记录首位皇帝和末代皇帝登山封禅后,改变国运的地方。
请问:一座山是记载着皇权时代的开创、另一座山是记录着皇权时代的结束,特别是这两个12年之后,这两种巧合,古今中外有吗?可以干脆的回答:没有!那么,摆在我们吉林人面前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就非常直得我们保护了!

泰山、温德赫恩山,还记载着与中国首位皇帝、末代皇帝登山封禅,命运竭然相反的两位皇帝,那就是汉武帝、清乾隆。
古人,认为泰山是天下最高之山。在泰山之巅峰祭天,与天的距离最近,人神沟通方便。初有所行,后世相袭,久而成俗。
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夏四月乙卯日,汉武帝率领群臣来到泰山,举行大典。老天作美,风和日丽。吉祥彩云,连绵闪光。
武帝非常兴奋地说道:“朕深为出现奇异景像所震惊……大赦天下……以后每5年巡游一次,至泰山举行封禅大典。”
从此以后,汉武帝又有五次封禅泰山……

后金政权,在吉林温德赫恩山,建“大清皇家祭园”,是中华祭“天神”,强化皇权“重头戏”的翻版。
乾隆十九年(1754),爱新觉罗•弘历登吉林温德赫恩山时,老天也作美、也是风和日丽、吉祥彩云、连绵闪光的天气。乾隆皇帝一高兴,诗兴大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