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椒馨次第申三献,乐具铿锵叶六英。”椒馨,指酒的芳香飘得很远;叶,指合奏;三献,古代祭祀,需要三次献椒酒。即:初献爵、亚献爵、终献爵;铿锵是指:铿锵悦耳,奏乐响亮好听。“ 五岳真形空紫府,万年天作佑皇清。”五岳,指东岳泰山等五大名山;是说:五岳名山都没有宫殿,而吉林的温德赫恩山,却有如同皇宫一样的望祭殿;其中寓意是:中华民族,只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而大清皇族在一万年以前,老天爷就开始保佑帝国江山。展示出乾隆,决心坐稳后金江山的美好愿望!“风来西北东南去,吹送膻芗达玉京。”膻芗:一般指的是牛羊肠内的油脂。这里指祭祀时用牛羊猪三牲;玉京,引用道教天帝所居之处。乾隆在这里指的是:京都—北京。《望祭长白山》诗,全面地记述了乾隆在温德赫恩山祭祖时,展现出的望祭殿膻芗飘芳到北京城的幻觉,反映出乾隆神仙般的内心梦想……

吉林乌拉城历史悠久,人文遗迹甚多。吉林,是满汉汇成语:吉林乌拉城的简称,满语意思是沿江的城池。吉林省是根据吉林这座“省头”城市而得名的,是全国唯一省市同名的地方。大清之时,特别是康、雍、乾的所谓“三朝盛世”,出现了“不祭泰山祭长白”的“太虚幻境”奇特历史现象。于是,《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着眼于此,就有了《石头记》中“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情节,体会书中“太虚幻境”的奇特描绘,就能体会到《古典名着》与吉林割舍不断的血缘关系……感悟《红学》,就能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吉林城与大清皇家祭园的重要价值和历史文化内涵……这些历史资料,是大清历史文化“龙脉”在吉林的依据。在通往望祭殿的入山口,建一座模仿《红楼梦》书中“太虚幻境”匾额和两侧“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仿古石牌楼;仿古石牌楼前面是广场,广场中心刻立一座大型“红楼梦”石书美术雕塑。使望祭殿的文化内涵,得到升华。

四、浅谈吉林大清皇家祭园与《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关系:
A、浅谈国际《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年来积极开展的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国际合作活动。
1972年11月6日,教科文组织第17届大会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1976年成立了世界遗产委员会;世界遗产委员会有权确定全世界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截至97年底,全世界有149个国家成为该公约的缔约国。
1985年11月22日我国正式加入了该公约。全世界现已有552处文化和自然遗产榜上有名。
我国在20世纪,已拥有29处文化和自然遗产申报成功。

B、国内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单》概况与中国国情。
目前,中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单的有:
(一)、文化遗产:
1、长城(1987)
2、故宫(1987)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