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下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14: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质言之,大家气局之大非唯笔杆、面积而言,不是小块堆积成大块、小面积拼凑成大方块,而是艺术语言的组合、是音色交响的组合、带象征意义的符号的组合。

山水画未必每一幅都有所寄情,有相当多的作品纯属习作或临摹性质。有的是表现“技法美”,技法依附于形体,追求形体的生动是造型艺术的起码要求。

杜甫说过“语不惊人死不休”,黄宾虹在画上题过唐人句:“请看此画必惊到,先要倩人扶着君”,强烈的感受产生强烈的技法,那怕一树一石,一墨一色也会给人以欣赏的快感。这种效果就是画家之所以要追求新鲜、怪异、奇特、深沉、洒脱抑或悠悠自在的原因。这也可说是一种寄托。

单调的寄托必需升华,因此不能单纯在技法手段上做文章,还是要有一种情绪的骚动和结合。

表现手法是千变万化的,真像画家面对的大自然和生活,如果可以搬出一套公式或符号来可以如法炮制的话,则不是艺术创作。

一句话“画为心声”。

心里的东西不摆进去是不可能产生意境或意蕴深邃的作品来的。

传统的观察方法一般是不受时空限制,即时间、空间、距离、光线的约束,不满足于一目一眼一瞥一睹一望,注重对象固有的组织结构和气氛、气势等精神状态。

比如画松柏,追求形质俱胜,不因时令气候、光线变化的限制而失其精神。

具体来说:像飞鸟一样常以移动的视点来观察对象——注目而后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前看后看、外看里看、面面看,时时看,甚至结合过去看到的和将要看到的,因此表现范围可以向高度、广度、深度发展,达到咫尺千里全面深入的效果。

相机可留下现象,而纸笔则可留下现象加意象。

山水画贵在造境,佛家谓:“境由心造”,即在胸次,亦即虚怀若谷,心旷自远。风景即入境,有高、深、远、阔等境界是为高!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