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下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14: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创造山水画艺术的价值在于追求自然本真、率真的自我意识;归真返朴、天人合一的民族意识;宇宙大我,无穷无涯的空间意识。

创作的最终目的是和大众同游其间,共审其美,为之怡情,为之陶冶。这就是山水画的高格品位,愿互勉之!

传统山水画的高格品味每每体现在它追求高、深、阔、长、远、势、韵等等。不受时空限制是其特点。

“乾坤万里眼,时序百年心!”这是诗人杜甫典型的时空意识。

空间意识涉及天地人事,就自然之空间,存在着污染或占有等生存空间愈来愈小的问题。太空的探索,航班的增加,臭氧层的缩小均带来空间问题。因此空间意识是全人类关注的公众意识。

中国山水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写意,即以景写情,亦即“意境”。

这个问题还得联系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包括儒释道思想的潜移默化,长期来形成了一种追求意识完善的审美心理和要求。

它较之于西方更向往无尽的空间而有所归结,看似实在却灵幻,看似灵幻却又回归,这叫“无往不复天地间也”,始终存在着一根称之谓“道”的意识线贯穿始终。

儒家虽提出“游于艺”,然追求“助人伦,善教化”;释家讲“心境”。“心因物而有,物因心而显”;一切合理的东西谓之“道”。

一幅画,从创作到欣赏,具备了“物理”、“画理”和“心理”三方面的作用。

既有五官之感触,又有心理之感悟,不惟追求一时的感官刺激,而是回旋往复,达到长期和持续的效应。属于高品位的审美标准,这就是追求意境的出发点!

画道由熟而巧,由巧而拙,能得真趣;不熟而巧是欺世,不巧而拙变做作,盖“弄巧成拙”之“拙”也。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