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下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14: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拙”:不拘泥形象的真实,以天真的心态,生疏的用笔,追求童真或老顽之趣。

“意气用事”、“得意忘形”,“无中生有”、“唯我独尊”——皆为人所忌,作画则求之难得!

“潇洒”这一概念包含:

一、天姿聪慧;

二、情绪轻松;

三、功力精到;

四、出手自然。

“笔墨当随时代”,要者是思想内含有否现代意识,非惟形式更新或工具材料革命才能奏效;气息存则笔墨俱!

画家继承传统,能顺应时代的变化和需要即能得到时人的欣赏。

首先是本民族的首肯,则就是能够千古流传的正统。也可称之谓“现代艺术”。

谢赫的“六法”至今仍有启示:

“气韵生动”不是法是效果,它包含气氛、气势、气度、韵味、韵律联想和启示。这是六法的要领。

“经营位置”是构图;

“骨法用笔”指笔力;

“应物象形”指造型;

“随类赋彩”是色彩;

“传移模写”是临摹(练习)。

但要充实发展,如抽象、比兴等可七法,八法。

国画形式,大写意最有意思,最能抒发创作激情,最易引起欣赏者动情和遐思浮想,但难度最大,容易失之粗糙,不易使人接受,其玄深非常人能及。

小品非惟写意,小品每出之于偶兴、率真而忌涂鸦,率意而忌空泛。

抑求工整精微丰实者,方寸之中天地宽。

宗炳谓“以寸眸之心,体百里之回”。笔墨有生发、刚正大气、落落大方谓之“小中见大”!

写意非惟小品,写意有写作和书法的意味,是有感而勃发,不拘形体格法,倾注情感,抒发心中的境界。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