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下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14: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得笔情墨趣而未刻意求形甚而不意走形者,谓之“得意忘形”。然而,它的前提是“以形写神”!

“写意不写形”是画面的结果而非手段,然匪夷所思的是,目今几乎成了时髦的话题。让一些乖巧之人用来掩饰草率浅薄、空疏无具、荒诞怪异的欺世之作。

中国画通过笔墨的巧妙使用和提炼,充分发展了点、线、面的形式,长期以来形成了最富有象征意义的符号艺术和欣赏程式。

中国画是最具表现力,最含诗情画意,最适合即兴抒发,最少制作气,具最单纯的形式而最深邃的含意,我们习惯称之为习惯传统,是尊重国家历史,发扬民族特性的最佳选择。是人的艺术因素直接投射于画面的最佳方式。

从传统意义上的国画形式来分析,要表现现代生活的节奏有一定的局限性,古朴文雅的手段往往满足不了新奇刺激的追求,而且强烈的传统容易束缚创造,因为他太丰富太伟大了,加上某些陈陈相因的理论导向,产生了不可逾越的顶峰感,较多的人以复古为己任,或拜倒在前人脚下,或食古而不化,或以模拟某家某法为满足。

  诚如三百年前石涛就针对当时家家子久、人人大痴的复古时尚慨曰:“古人未立法之前,不知法何法,古人既立法之后,又不容今人出古法,千百年来遂使今人不能一出头地也。”

  题《泰山写生》:山岭连绵,天门断续,俯瞰仰视,崔嵬隐现云中,心旷神怡,下笔迅疾得手,不亦天助乎。从来笔墨之探奇赖于真山真水之体悟。

  壬午中秋季节登岱写生,并识。

  抽象简单说是形象的概括的特殊化,如梦如幻,内在意识的外现、纯符号式的表达,但抽象必须基于形象,抽去形象不叫造型艺术,没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叫“自说自话”,这种艺术言语压根不想让人理解。

  改革开放初始,沿海一带老百姓每以“洋”字来称颂一些现代物质或设施,包括一切美好的昂贵的均会冠以“洋”宇,似乎旧时殖民地对舶来品的仰慕阴魂不散!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