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下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14: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笔墨”含义很广,非唯功力技艺、造型手段,而是有法有理有情有趣,能直抒胸臆的丰富“语言”,是传统的审美标准。

然笔墨的多少不等于审美价值的多少,而是多元追求中一种取向,是国画艺术的主要精粹,它的感染力取决于整体画面的构成。

饱笔欲泼不易着力。

一要结构贴切;

二需健笔带逆;

三忌犹豫不决。

干笔易毛易枯,聚则老树顽石,散则毛不附皮;枯而不润,未见笔触,则徒留墨痕而已。

由笔到墨,骨肉也;由势至气,外内也。画至气然后足谓成矣。

画云画雾,须避免刻意、着力,以免伤于刻露。

着力非只谓落笔方劲强实也,但沉着肯定下到分寸关节处而能虎踞逼入,即是着力。

笔有末尽,意趣才会深远。若写景状物,笔笔俱到,便已败趣,须如即食鲜果,取其八九分熟,方是得味;待十分透时,便逊一层矣。

时人但知泼墨为倒墨,殊不知主要在于下笔阔略,落墨如泼是也。

董其昌之所谓用笔“不滑”者,殆谓逆笔入纸如锥画沙,遇阻力而又排除之,如此方可有力透纸背之妙也。

笔下的力度,并非只指“重”,“力透纸背”,“笔力扛鼎”,它泛指轻重提按抑扬顿挫。习惯即是骨法用笔。

练钢琴,学美声,看来单调实则深奥,往往费力而难于奏效,一如中国画笔墨根基,非朝夕之功,绝非急功近利之徒所易学。

中国人细细两根筷子,可以挟、摘、撩、挑、捞……面对荤素各种菜肴运用自如,尤以面条粉丝类非它莫属。一根竹管一束毛的毛笔,从笔尖、笔肚到笔根由勾勒到皴擦烘染,可各尽其妙,通过水和墨的调配渗透作用,还可表达“哆来咪发”一样各种调子和色彩变化。

犹因执笔者对指、腕、臂的把握能轻重疾徐、抑扬顿挫、。正侧顺逆,出现粗细、大小、浓淡、干湿、焦枯、毛颤,以及平、留、圆、凝重、飘逸等等丰富的变化。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