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下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14: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这两件最简单而最神妙的工具能不流传千古历久不衰吗?

中国画的线条并非单纯的描绘轮廓结构,它已发展成皴法美、韵律感、金石味,尤其千百年来融合了书法艺术的奇趣,加之白底作画,白即是虚,虚中有实,任凭观者想象;白又能烘托增强笔墨色彩的效果,这叫“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

白与黑(墨)是中国画的基本原色,其“黑与白”的妙理和妙用是任何发达国家所不能企及的艺术学问,当前正越来越受到西方艺术界有识志士的重视,或进修、或考察、或研究、或珍藏,正当“左思作赋洛阳纸贵”时,而我们有些同志却在怀疑“纸”的作用,实在令人费解!

不讲求笔墨也许是现代创新意识的极至和逆反心理。

信息纷呈节奏飞跃,也伴随着一些浮躁冒进,因而出现一些非驴非马、边缘的另类的作品,每每冠以“现代艺术”。

而注重笔墨追求者即使具有当代生活气息,也每每被排除在现代艺术之外,这只能说是小圈子意识。

提笔作画务求凝神静思,立意在先,行成于思,心无旁骛,专注投入一如进入“角色”,届时“物吾两忘”,有“出神入化”的可能。

中国画是一种很朴素的东西。

拿了这支毛笔,得之于心,再运之于手,随笔生发,通过毛笔的笔锋落在纸上,随着毛笔的移动升发出作者对生活的感受,作者艺术的灵气就从毛笔上面直接投射到这张纸上面,留下的是作者最直接的生命和艺术的信息。

这个就是归真返璞,“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庄子?天道》)。

优秀的传统绘画是一种崇尚“天人合一”、“神韵典雅”和“得心应手”、“随笔生发”的表现艺术。

崇尚“神韵典雅”的传统绘画终究要占上风!“得心应手”的表现艺术相对利用器械设备的制作当属上乘。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