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下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14: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技可教,巧难授,拙更无法,得拙趣者涉及天资性灵和全面素养,非矫揉造作所能强求,要者自然流露,出诸无意。

“真”是一个具有“人文”内涵的概念。它在显示物象部分客观的同时,至少不应该让我们忽略画家的主体心灵对创造形象的指导作用。

描绘的过程中,画家不仅应具有以心写物、遗貌求神的能力,而且还要做到形神兼备、立品乎上——既有具体可视的外在形象,又不失其固有的精神气度,并能刊落浮俗,提升其气格;既要生动,又不落刻凿的痕迹;既要简练,又要饱满;既强调传统法度,合乎物理,又能出入规矩,“运转变通”,做到“不质不形(不刻板也不流于表象),如飞如动(气势相生体脉融畅)”。

用墨则要求在准确把握物象的精神内核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变化、丰富,以期达到“文采自然”的目的,使作品有笔有墨,但又处处不见笔不见墨。

换言之,即是在凸现画面真气弥满的画境的同时,笔墨必须“功成身退”(所谓“隐迹立形”是也)。需要提醒的是,这里所说的“笔墨”是具有双重责任的——它在作为形式语言的同时,又充当着感情与思想的载体,因此,对于一幅优秀的作品来说,“笔墨”即是形,“笔墨”亦即是思想。

“忘笔墨而有真景”。也就是说,解决了“笔墨”与“真景”的关系问题,实际亦意味着完成了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

——这“真景”之中,又何止包涵了物象的风神、气质,它必定更多地凝聚着画家自己的所感所思、他的快乐和安慰、他的理想和寄托……。

当一个画家的思想情感能够随着手中笔墨的走动而倾泄如流的时候,那一份自在从容的优裕的快乐,又如何不令人相信飘然物外、得意忘言的境界为不虚呢!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