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下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14: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万类皆是性灵”,我们不妨这样说,正是其中所凝结的活生生的“人”的情感和品质,才使得历来所有真正伟大的山水画,会如此久远地深深感动着我们这些艺术的诚实信徒。

1984年《浙江揽胜》三图合一题签:钱塘、富春,上溯新安,《山海经》已有“浙江”之说,郦道元《水经注》于源流风物记述更详。三江景物,余情有独钟。

泉瀑奔流均因满溢而成。为人为业,满而不溢则成。

国画家:

一、要有自我意识,民族意识,空间意识,缺一不可;

二、要有对中华文化的精华充分了解和自信心,以继承和弘扬为己任;

三、要从全球性的角度认识自我和艺术创造的价值观。

一个国画家应该掌握:

一、捕捉形象的“存质”能力;

二、熟悉和掌握笔墨的选用;

三、概括形象的“抽象”能力;

四、要了解和一定程度掌握诸如版画、色彩、摄影等有关艺术和平面构成等。

作画“体物”居其一,“喻志”更其二。

虚是相对实而言,还是要强调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相生,但不完全代表空,空是虚,空白是传统国画的组成部分,既代表天空,水或云或路或画面的需要留白,作画面的眼,又是国画特有的强烈对比。

黑与白这两个简单的关系确有着无限的容量,几可包容天地一切,中华民族创造了以黑白关系为主的水墨画之所以历久不衰的原因,就在于此。它合乎自然的本色和人们的直觉感受。是人和自然、自然与本能的结合;是物理也是画理。

传统中国画自五世纪隋唐以后,随着水墨画的发展,黑白关系的处理,形成构图的要素和特色。

按物理学讲:太阳光是由七种单色混合而成。物体全吸收则是为黑;物体全反射则成白。

中国画的白为底,白就是虚、空、素、洁、无、明等等与清白,朴素的意义和象征。而中国画的黑,通过水墨的变化,显示出它所吸收的五色七彩。黑还包含充实、浑厚、沉着、深邃、幽远、’玄虚等等的意义和象征。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