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下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14: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技进乎道”,“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山水画写生的根本即“道法自然”,这就是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潘天寿先生明确倡导:“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

中国绘画之所以代表着东方文化的高峰,就因为它具有数千年传统文化的丰富内蕴,讲求气、势、化、韵、境,品其味,会其意,明其志,含道物……

潘老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强调至大、至刚、至中、至正之气。他能小画大作,气势磅礴而富有张力!“笔力扛鼎”、“强其骨”则体现了既传统又现代的自强不息精神。

中国画同样可以注入现代精神,拉开距离不等于落后,而是更有特色,所以继承和发展是大道理!

图画山川贵在写真,谓之气质俱盛,真思卓然,犹贵在境界,即入境与画境的融会。

黄公望作《富春山居图》,已届耄耋之年,常带纸笔游览于春江两岸历三年有余,实地观察对景写生,画山野林麓、沙洲渔艇、亭台村舍,可谓峰峦浑厚,草木华滋,笔筒意远,空灵秀逸,生意浮动!

黄公望将富春几百里山川精华尽收笔底,体现了祖国山水相连,一脉相承的民族精神,从作者的创作过程到创作效果,凝聚了作者强调的画意、画理和画法,足资后入学习和思考。

真正的文人画应该是像黄公望那样法理结合,人天同构。

时下一些不高明的挥洒涂抹或莫名其妙的变体画,不能以写意不写形,简单一言所能搪塞自翊的!

这是吾重温黄公望和《富春山居图》所想起的!

北宋范宽,注重写生,笔力劲健,开创“刚”性雄强的画风,清石涛则富于个性而代表潇洒的作风。

书法知识当然必要,它是中国特有的和国画并茂的传统艺术,有着光辉斑斓和悠久的历史,它的美学价值已有两千年历史,甚至早在甲骨文时代就具备了审美价值,可谓世界上形象最简明含意最深刻的艺术符号。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