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美协动态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当代美术创作论坛综述

2010年03月31日 11:45:04  来源:美协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60年华诞,一甲子间沧桑变,共和国繁荣昌盛,文运勃兴。60年弹指一挥,“全国美展”从1949年的初创,到2009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在共和国文化史上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和影响。筚路蓝缕开其先,发扬光大善其后。为了配合全国美展的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决定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期间,举办首届当代美术创作论坛活动。论坛将围绕2008年第七次美代会所提出的“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进行理论构建,分析中国美术创作现状,探讨未来发展的趋势和前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美术创作,进一步推动中国美术理论和创作繁荣发展。

2009年初,中国美协开始筹备举办当代美术创作论坛有关工作。2月在中国美协官网公开发布征稿通知,征稿通知经全国多个媒体的转载后,国内各种美术机构纷纷响应,全国各地美术理论、美术史研究学者以各种方式积极投稿。根据统计,中国美协研究部前后共收到近500多件稿件。随后,中国美协邀请了国内着名的美术史论家担任评委,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选拔出80篇稿件参加终评。2009年11月30日,中国美协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宾馆召开终评会,邀请15位来自不同地区美术史论家担任评委,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薛永年和马鸿增担任总评委,对80篇稿件进行了最终审评。经过评委们严肃认真的投票,以及文化部、中国文联相关部门的监审,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评选出41篇论文,随后公布在中国美协的官方网站上,并请全社会监督入选论文。

2010年1月,中国美协根据入选论文情况,以建构当代中国美术的理论体系、研究全国美展的各个画种、研究当代美术史写作等内容,确定本次论坛的议题为“全国美展与当前美术创作和中国美术创作的民族性和时代性”。同时,中国美协邀请了11位入选作者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当代美术创作论坛。这11位作者的论文涉及了全国美展的各个画种,以及有关艺术市场和艺术管理等内容。

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后,2010年1月8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当代美术创作论坛”在中国美术馆7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美协邀请了理论家水天中、刘曦林、徐庆平、王镛、吕品田、安远远、李一、余丁、邹跃进、宋晓霞、陈传席、陈履生、杭间、殷双喜、梁江、尚辉;论文入选作者陈鑫、孔新苗、潘鲁生、李昌菊、邱正伦、陈池瑜、陈立红、刘佳、慕容小红、于美成、王志纯、杜少虎、王可越、屈波、麦荔红、齐喆、李文秋参加。数家媒体的记者,以及一些听众参加了论坛。

中国美协副秘书长张旭光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他首先介绍了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新情况和新举措,以及中国美协举办本次论坛的情况。张旭光指出,举办本次论坛除了按第7次美代会的要求,融入中国气派、塑造国家气派的指导思想外,强调多样性、包容性、现代性和创作性。张旭光表示,本次学术论坛是全国美展举办以来的第一次,将会给整个全国美展带来综合和延伸的效益。

本次论坛共4场和8个学术主持人,刘曦林和吕品田作为上午第一场主持人,第二场主持人是尚辉和殷双喜。下午第三场主持人是水中天和梁江,第四场主持人是王镛和宋晓霞。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