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美协动态

天津美协“深扎”主题活动走进泾县明星宣纸厂

2015年05月28日 10:29: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月26日,天津美协写生团赴皖“深扎”主题实践创作活动来到了泾县明星宣纸厂,就如何传承中国画及其传统画材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改进工艺,为当下美术的繁荣服务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天津画院原副院长郭凤祥讲到,这次“深扎”主题实践创作活动在市委宣传部、市文 联、市美协的精心指导和组织下,已进行了三天的艰苦写生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画家们对艺术与生活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中国画这一中国文化的精粹的时代性发展有了更直接的体会。天津市美协副主席李毅峰从中国美术史的角度阐释了中国画的人文内涵,以及在中国画的各个体系中,材料的物质性与艺术表现力的关系,好的材料才能承托起创作中的自然、社会和人文信息,才能从语言表现的深层上反映社会生活。天津美协副主席孟庆占认为,当代生活与古人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旧有的材料工具正 像艺术反映时代生活一样,必须与时代精神的表现力相匹配,不然我们的写生作品就会大打折扣。天津画院画家张运河,用他这几天的写生实践经验为厂方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说,笔墨是中国画传统的核心,而笔墨一招一式的张力反映了作者的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这也是通过材料的衬托来实现的,材料本身就是表现力。天津美协办公室主任孙瑜激动地讲到,看到诸位老师、画家们每天不辞辛劳的挥汗创作,很受感动。天津重视国画,在这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全国美术界也是名列前茅,尤其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在天津展出,更促进了天津国画创作的繁荣发展,这几天形成了团结互助和谐切磋的大创作氛围,回到天津以后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并发扬光大。明星宣纸厂董事长姚文明向来自天津的画家介绍了宣纸的发展和他们的一些新探索和新尝试。与会的其它画家也纷纷就自己的创作体会发表了感想。

会议期间大家还拿出了几日以来的写生作品,交流感受,互相切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