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科学·真理与谎言·诡辩——驳斥徽州改为黄山市、拒绝恢复徽州与原省辖黄山市的几条理由

刘晖/文
2009年11月03日 16:27: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晖艺术专栏   


大旅游区可以跨地区、跨省界,但旅游区规划不能取代行政区划,旅游只是经济部门中的一个行业,而行政区划是要考虑政治、经济、历史、 自然地理、行政管理、人民生活、民族区域等各方面因素,旅游不能压倒一切,不能因为要发展旅游业而置徽州的历史文化、地理、主要经济农林茶工贸于不顾,违反地名管理法规,撤销徽州,成立大黄山市,人为地把黄山徽州硬拼合在一起,其效果如何,已被十几年来的实践所证实是两败俱伤,不但砸了黄山的牌子,而且也毁了徽州文化这一名牌!
(五)关于“屯溪有机场、铁路,所以要把大黄山市政府驻地放在屯溪”问题

笔者认为:
(1)屯溪机场、火车站仅仅是部分游客去黄山的中转站,而不是游客的停留中心和游览中心。屯溪离黄山还有70公里路程,游客下了飞机、火车还要转乘长途汽车去黄山,游客千里迢迢,是奔黄山而来,不是奔屯溪机场而来。
(2)机场、火车站不是行政区划的根本依据和原则。
(3)机场、火车站归民航、铁道部门管理,不归地方政府管理。
(4)飞机、火车只是部分游客的交通工具。今后交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高速、高等级公路,汽车是游客的主要交通工具,飞机运送游客的数量是有限的。黄山的客源主要是从黄山北面来的多(中国人口主要分布在长江、黄河流域),上海、南京、杭州的游客都是乘汽车直接到达黄山,快捷方便,不需要经过屯溪或在屯溪停留,如果坐火车经屯溪再转乘长途汽车到黄山则增加一倍时间,还有中转之麻烦。
(5)行政区划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自然地理、民俗生活、行政管理等诸多方面。不能仅仅因为屯溪有机场、铁路,而违背人文历史、自然地理特征、违背地名管理法规、违背民意,撤销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独具特色、闻名中外的徽州;更名为“黄山”名不副实,丢掉徽州名牌,造成一笔无形资产的巨大损失,其价值无法估量。难道徽州文化的品牌价值还不如屯溪机场和火车站?非要把黄山市政府迁到屯溪?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