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科学·真理与谎言·诡辩——驳斥徽州改为黄山市、拒绝恢复徽州与原省辖黄山市的几条理由

刘晖/文
2009年11月03日 16:27: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晖艺术专栏   


从水系上看,黄山景区内36大峰,72小峰共108峰,只有桃花峰、云门峰、浮丘峰三座山峰南坡的水流向新安江,其它105座山峰和上述三座山峰北坡的水全部流向太平县经青弋江进入长江(即黄山景区内98%的水都是流到太平县境),黄山的天都峰、莲花峰、玉屏峰的水经桃花溪、逍遥溪到汤口转180度大弯掉头北向流向太平。地理、地形、水系这一客观事实充分说明黄山风景区处于徽州与宣城、池州分水岭的北部,属于长江流域的风景名胜(见附图)。
从行政区划隶属的历史方面来看:唐朝以前,太平县属泾县,后从泾县划出,设立太平县、旌德县,一直属于宣州府、宁国府管辖;新中国成立后,太平县划归池州行署管辖。明代大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日》中写道:“石耳为山蔬珍品,惟宣州黄山最佳。”李时珍、徐霞客同为明朝两大名人,哪位名人对黄山的归属说得更准确?再者,行政区划隶属的变动是历史长河中常有的事,“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全国常见,以历史上某个名人的一句话作为千古不变的依据实在可笑。
(3)黄山在解放前已单独划归省政府直辖。黄山为花岗岩地貌,峭壁悬岩,不长粮食,古时无人居住。唐宋以来,只有少数和尚、道士在黄山建了些寺庵观院,没有归属何方管辖,歙县设立黄山巡检司也只管到汤口一带的居民。汤口由于是个峡谷地形,不产稻米,当地居民直到解放初期仍到黄山西大门太平县焦村购买大米。黄山四个大门东、北、西三大门都是盆地,盛产稻米,生活富裕,加之黄山就在门口,所以黄山明清时代的登山石路都是太平县人出资修建的。1929年,黄山西门焦村人陈少峰写了一本《黄山指南》的书,配上照片(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用照片将黄山风景公诸于世)在上海出版后,引起轰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导致20世纪30年代,民国政府的一些有识之士,许世英、张治中、张大千等人在南京发起筹建“黄山建设委员会”,着手开发黄山,发展旅游,随后成立了黄山管理局,归安徽省政府直属,一度还归南京中央政府直属,并且划定黄山管理局的辖属范围南到歙县汤口、东到太平县的谭家桥、北到太平县的甘棠镇(即今天的黄山区政府驻地),西到太平县的焦村栗溪坦,这是有历史文件可查的(见1988年黄山书社出版的《黄山志》第431、432页《安徽省政府公函》)。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