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科学·真理与谎言·诡辩——驳斥徽州改为黄山市、拒绝恢复徽州与原省辖黄山市的几条理由

刘晖/文
2009年11月03日 16:27: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晖艺术专栏   


解放后,黄山风景区一直归安徽省政府直辖。1979年,邓小平同志视察黄山,提出“建立黄山特区”的战略,以发展旅游事业,随即黄山管理处升格为黄山管理局,着手筹建黄山特区。1983年,国务院决定撤销太平县批准成立了省辖黄山市(即“黄山特区”),安徽省政府又下了文件,决定暂时保留黄山管理局,逐步过渡,山上山下合二为一——一套班子。当时黄山市的范围比民国政府时期黄山管理局辖区范围更大些,主要是因为太平县又出现了一个非常美丽的人工湖——太平湖,所以把太平全县划了进来,南面只划进了歙县的一个公社(黄山公社即现在汤口镇),休宁、黟县未划一个乡村。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黄山自古属徽州”根本与事实不符,是篡改历史,歪曲地理。
(4)中央政府,省政府有权调整行政区划。“溥天之下,莫非王土”,中央政府根据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需要,从大局出发,经常要调整行政区划。上海原属江苏省,海南原属广东省、重庆原属四川省,后来都划出来成立了直辖市和省,经济发展更快,这是铁的事实。以上变动难道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不能批准吗?难道能够说:“上海自古属江苏,上海不可离开江苏,江苏不可没有上海;海南自古属广东,海南不可离开广东,广东不可没有海南;重庆自古属四川,重庆不可离开四川,四川不可没有重庆”吗?就徽州行署的驻地——屯溪而言,原属休宁县,后来单独划出,一度还是省辖市,难道能够说:“屯溪自古属休宁,屯溪不可离开休宁,休宁不可没有屯溪”吗?1983年,国务院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为了加强黄山的保护,同时又发展旅游事业,以带动整个皖南三个地区和安徽全省旅游经济的发展,撤销太平县,成立省辖黄山市,徽州就不允许吗?提出“黄山不可离开徽州,徽州不可没有黄山”,甚至还有人说什么:“把黄山从徽州划出去天理不容,法理不容”、“1983年的省辖黄山市是一个怪胎”等无法无天的胡言乱语,公然与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唱反调,与当时中央政府所作出的决定相对抗,这分明是在搞地方割据!难道徽州是独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外的一个地方吗?这么多年来,黄山徽州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其根本原因就是一些人不顾国家大局,大搞地方割据,把黄山徽州地区搞得乱七八糟,徽州不像徽州,黄山不像黄山,严重丑化了安徽形象,同时也在丑化徽州自己,如果全国各地都这样搞,中华人民共和国岂不回到了一盘散沙、群雄割据的春秋战国时代?那叫什么统一?黄山是中华民族之瑰宝,它永远屹立在中国皖南的地理中心,谁也搬不走它,除非地球发生地壳移动,它永远是徽州的邻居,黄山归省管,那是由于黄山本身的价值和地位来决定的。在美国,国家级公园全部归中央直管,许多国家也是如此,中国的专家也提出成立国家遗产局管辖全国国家级的文物和风景名胜。黄山归哪一级政权管辖是国家利益之所在,它不是以某某人和某某局部地区当权者的意志为转移的。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