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科学·真理与谎言·诡辩——驳斥徽州改为黄山市、拒绝恢复徽州与原省辖黄山市的几条理由

刘晖/文
2009年11月03日 16:27: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晖艺术专栏   

(二)关于“黄山与徽州分治,黄山就失去了依托,成了孤岛,只有屯溪才是黄山的依托”问题
笔者认为这是无稽之谈。
首先要明白什么叫黄山的依托,所谓黄山的依托,第一是对黄山能起到保护作用;第二是有利于黄山的管理;第三是有利于黄山的开发建设;第四是对黄山的旅游业能提供后勤基地的保证作用。
1985年,中国政府加入《保护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公约》组织,庄严承诺:要竭尽全力保护好本国境内的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并传给子孙后代。因此,黄山的核心问题是保护第一,保护是硬道理,保护压倒一切,保护黄山只能依托黄山区,而不是徽州屯溪。山东省会济南是有名的大城市,距泰山仅42公里,比屯溪距黄山几乎近一半,政治、经济实力和人口,屯溪与之无法相比,而且泰山还有部分景区在济南市的两个辖区之内,但是泰山并不归济南管辖,将泰安市作为泰山的依托基地,因为,就近保护管理泰山,泰安比济南更有利方便得多。同样的情况,四川的峨眉山风景区选择近在眼前的峨眉山市,并未选择距离不太远的地级乐山市;福建武夷山市也是如此,就近选择了崇安县改为武夷山市,而未选择地级南平市改为武夷山市。
1981年11月,全国许多着名专家云集黄山,讨论评议黄山风景区总体规划,一致提出就近在太平县建立黄山依托基地,道理就在于此。
(1)要有利于保护黄山。黄山的保护只能靠黄山周围乡镇,这些乡镇全部坐落在原黄山市(现黄山区)行政区域内,屯溪远在黄山百里之外,无法起到保护黄山的作用,远水救不了近火。黄山保护的关键问题是必须实行“山上游,山下住”、“上班上山,下班下山”,就近建立黄山依托基地,避免在景区内搞大量旅游生活设施,以免破坏黄山风景,带来污染;让游客和职工在山下住,只能住在紧靠黄山风景区的山脚下,以方便游客和职工尽快进入景区,减少路途时间,以让更多的时间精力在风景区尽兴游览和工作。根据黄山周边地形,黄山北大门是建立黄山依托基地的惟一选址。屯溪远离黄山,让游客和职工住在屯溪,往返黄山近三百多里,疲于奔命,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钱财在路途上,这将大大损害游客的利益和游兴,增加职工劳累强度,因此屯溪根本不适宜作为黄山依托基地,它只能是部分游客的中转站,只能成为徽州经济和文化的依托基地。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