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科学·真理与谎言·诡辩——驳斥徽州改为黄山市、拒绝恢复徽州与原省辖黄山市的几条理由

刘晖/文
2009年11月03日 16:27: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晖艺术专栏   


(2)要有利于管理黄山。黄山是国之瑰宝,设立黄山市的主要目的是保护管理好黄山,让世世代代人民受益,做到可持续发展(建设部1986年给国务院的报告中反复强调了这一点)。黄山市政府驻地紧靠黄山,就近管理,才能有利加强黄山的保护管理,取得事半功倍之效。1983年建立的黄山市政府驻地选址在黄山北大门,与黄山景区近在咫尺(9公里),建市的三、四年间,有力地保护管理了黄山,而1987年建立的(大)黄山市政府驻地设在屯溪,遥控黄山,鞭长莫及,事倍功半,多次出现重大事故:1988年4月,国宝迎客松树根被挖断158根;1994年1月,玉屏楼被大火烧毁,如果那天晚上不是下雨,整个黄山都有被烧毁的可能,中华民族的瑰宝面临毁于一旦的危险。这个损失,谁能赔得起?1992年8月,几百农民围攻黄山管委会,发生冲突,伤几十人,在国内外影响很坏;1995年,在北海宾馆门口又发生大规模械斗,特别是近10年来,由于山上与山下分治,黄山北大门依托基地不用,而在景区之内大搞开发,增加常住人员达6000多人,使黄山景区内出现严重人工化、城市化、商业化的恶性循环大破坏。铁的事实证明,把屯溪作为黄山依托基地是绝对错误的决策。
(3)要有利于开发建设黄山。黄山风景区的南大门的开发建设已超饱和,急待开发建设的是黄山北大门,然后是西大门、东大门。1983年设立的黄山市政府驻地在黄山北大门,离黄山风景区北大门仅9公里,西大门18公里,东大门28公里,而1987年设立的(大)黄山市政府驻地远离黄山北大门131公里,西大门140公里,东大门96公里。孰利孰弊,不言自明。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大)黄山市的设立有利于屯溪的开发建设,屯溪成为黄山市的开发建设中心,黄山仅仅成立开发建设屯溪的资金供应地,本末倒置,而黄山脚下的黄山北大门依托基地却被封闭、闲置,这是完全违背国务院设定黄山市的宗旨和国内外游客的愿望的。因为游客主要目的是游黄山,是来观赏绮丽的大自然风光和享受优美安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以消除长期生活在吵闹繁华、污染严重的大城市的不适之感,如果再让他们滞留在屯溪这样热闹的小城市,仍然是车水马龙、噪音污染,那就完全违背了游客的主要愿望,损害了游客的游兴了。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