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美协动态

“博巴油画训练班”文献展在杭州举办

2009年10月30日 11:04: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虽说“博巴油训班”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实属小众、处于边缘地位,但这个群体有相当的定力:受“洋”所教,不为“洋”所囿,他们较早地领悟了文化的独立性、民族根性,艺术的独特性,学术的开放性、多元性,理念先觉,勇于开创,打破成规,独立风格,并几十年来一以贯之,矢志不渝地实践、体证着博巴艺术思想的精髓,在曲折的境遇中素处、砥砺,保持文化理想的尊贵,潜心于学术深化,以民族的人文渊愫为根基,用自我的绘画机智创造着中国油画气象,实现民族化的个性表达,引领了艺术教育和绘画创作个性、多样的风尚,丰富了艺术语境,拓展了艺术空间。他们的艺术思想和人生经验都为中国美术增添了独特的篇章,并将铸就艺术史的显章。

此次展览是这个雪藏了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群体迄今为止最完整、最全面的集体展示,汇集了博巴和“博巴油画训练班”学员近150幅精湛的作品以及鲜为人知的文献资料,以展现这个艺术家群体鲜明的艺术风格:它忠实于对象,又不被客观对象的表象所束缚,运用概括提炼和典型化的手法,达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在形象刻画方面,用本质的坚实的结构造型、丰富的色彩和生动、多变的线条,将物象的特征、性格、氛围、情趣鲜明概要的表现出来,并且十分讲究作品本身的绘画性和形式感,给观者以强烈的感染;画家们在整体上呈现汲取传统的艺术精华,风格上都独辟蹊径、自成面貌,蕴藉、阐发了对艺术创造性的深度认识,彰显了追求多元化的艺术观念和学术风范。而博巴在杭州任教期间写生、创作的反映我国人民生活的精湛作品,在中、西绘画相结合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至今仍不失其借鉴的意义。

画如其人,人如其画,通过作品的阐释,真实而生动地呈现了这个群体的艺术家们几十年在寞落中砥砺,矢志不渝地实践着博巴艺术思想的精髓;在嬗变的语境中素处,专注于学术深化,创造着美、品质和永恒,拓展出艺术的新空间。这些充分而有力道的现实文本,堪是完形的人文典籍,明晰了被过去时代忽略的非主流绘画的边际,真实地绘写着艺术家们的理想、经验和人生、修为,见证着时代和生活。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