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美协动态

“博巴油画训练班”文献展在杭州举办

2009年10月30日 11:04: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马训班”对新中国美术文化发展的要义是众所周知的,马克西莫夫的艺术主张、绘画理念、表现形式、教学方法曾引起广泛而执着的追随,而“博巴班”的影响却难与“马训班”并驾齐驱。由于受特定历史时期国家意识形态的指向、全盘“苏化”的主流文化态势的影响,“博巴班”的艺术观念、审美取向和形式风格不能为时流所接受,其文化理想、学术理念、审美经验难以在学院教学和艺术实践中充分阐释和播扬,以至“博巴油训班”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几乎是一种历史性的认知“残缺”。它的学理内涵,它的艺术、文化和历史价值更未得到发掘,国内外关于“博巴油训班”的专题性研究几近是空白。

博巴的艺术源自法国和德国的传统,并借鉴了西方现代艺术的成果,在学理上超越了传统的框架而自成系统,他的艺术观、绘画理念、表现形式、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和训练体系都不同于苏联模式,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判断。契斯恰可夫的素描要求深入地刻画,博巴的素描讲究概括地表现。他的结构意识、形式意味,他对色彩的表现性、画面的视觉冲击力以及主观意识、情感的强调,把艺术的审美和价值取向引向绘画本体。博巴也坚持艺术的现实性,但他表现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的无限意义的美,使社会受到美的感染,使自身趋向美好。在表现手法上,博巴把以结构造型、用线造型、带有很强的写意性与表现性的概括凝练的形式风格引入中国,之后,以线和情感为关键语,勾连起绘画的主体语言和审美旨趣,进行了融汇中、西的有益尝试。博巴强调民族文化的主体性,艺术创作的主观感受性,直接造就了金一德、徐君萱、张世范……这个不同于“苏式”客观对象化的艺术群体,建构着中国现代油画多元化的形态,并对油画艺术当代语境的生发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客观地来看,美术思潮的滋生、推展一定程度上受到意识形态、文化价值观的制约。“马训班”比“博巴班”名声响、影响大,“博巴班”没那么耀眼、后续的延展受到牵制,未能在美术界形成大众流派或享有盛誉,是因为过去在提倡客观真实性的现实主义观念样式时,把“博巴班”强调艺术本体的学术理念、追求民族文化的主体意识以及艺术创造性、个性的探索及实践成果给遮蔽了。博巴的艺术思想、绘画观念在当时具有革命性意味,“博巴班”走的是一条“不合时流的路”,相对于带有激进的现实理想的“马训班”的外放、显性、即时,它是内敛、隐性、潜在的,因而弥显寂静。但无论外放或内敛,都是一种力量,有时内敛的力量蓄力更大。“博巴班”作为一个不同于“马训班”的学术团体,尽管长久地被淡化和低调处理,但它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学术地位和作用、意义不容忽视。尤其在倡导艺术多元化的当下,艺术探索尤其是具有开创性、本质性的探索,再不能借历史、社会、政治的原由继续遮蔽下去,并且,我们坚信,有价值的艺术绝不会因历史的遮蔽而褪去光彩。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