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美协动态

“博巴油画训练班”文献展在杭州举办

2009年10月30日 11:04: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中国现代油画艺术发展进程中,有一段意义深重的开明历史,即在20世纪的50-60年代,国家文化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分别与苏联和罗马尼亚签订了文化协定,先后委托中央美术美院、浙江美术学院举办了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 罗马尼亚专家“埃乌琴·博巴油画训练班”。“马训班”对新中国油画教育与创作事业的发展的重要作用是众所周知的,但“罗训班”的要义却因原来对它缺失认知、价值判断扑朔迷离而鲜为人知。

1960年10月,根据中、罗两国的文化交流协定,博巴和夫人受罗马尼亚文化部的派遣,来浙江美术学院主持罗马尼亚油画训练班的教学,为期二年。学员由全国八大美术学院选派青年教师以研究生的要求通过考试择优录取,他们是天津美院的张世范、边秉贵;四川美院的夏培耀;西安美院的王国伟、王天德;湖北艺术学院的彭述林;中央美院的毛凤德;鲁迅美院的关维兴、刘力;浙江美院的金一德、徐君萱、陈天龙、陈达青和周和正。

博巴是罗马尼亚着名的油画家、版画家、美术教育家,早年毕业于布加勒斯特美术学院卡米尔·莱苏工作室。博巴的艺术源于法国和德国的传统,并借鉴了西方现代艺术的成果,他的绘画个性鲜明,强调概括地表现,注重色彩与线条的表现力,风格深沉粗犷。博巴也坚持艺术的现实性,但他的艺术界域扩展到生活中所感受到的无限的美。他的结构意识和对艺术家情感和自我判断的强调把艺术的价值引向了对艺术本体的追求。博巴的艺术思想、观念在当时具有革命性的意味,因而受到主流意识的抵触。而事实是,博巴的艺术思想和教学体系不仅直接造就了金一德、徐君萱等不同于苏式的画家,而且涵养了包括全国其他地区的许多画家结构地表现、艺术地表现、自我地表现的观念和意识,这对浙江油画乃至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绘画艺术的新的多元探索亦具有重要的影响。博巴的文化思想、艺术观念、表现手法通过“博巴班”学员的教学实施,泽被启迪了一代代后学:杨力舟、罗中立、叶永青、王广义、魏光庆、张培力、耿建翌、王琨、李振鹏、吴山专、庞茂琨等等,他们自觉不自觉地汲取了导师的思想精髓及实践经验,与自我的观看方式、文化情节、人生境遇勾连,赋以当代人的理想、责任,批判和实验精神,逐鹿国际艺坛,赢有卓着的声望,极大地拓展了中国当代艺术的话语场。

2009年10月20日,正值中国与罗马尼亚建交60周年的吉庆佳期,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办 “博巴油画训练班”文献展、座谈会,并举行博巴油画训练班博巴学员作品集体捐赠仪式,将这滋生在我们浙江大地的人文渊愫精心梳理,旨在领略共和国那段开明历史,即积极引进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寻求多种形式的文化合作而取得的显着成效,以激起后人对那段开明历史的尊重和敬意,挽回曾被简化的绘画艺术在那个时代的集体荣誉,并将之放在时代的周遭中,以史为鉴,引发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