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画出来的哲学

——解罗伟的书画艺术辩证法

张显峰/文
2010年01月27日 16:19: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罗伟是个“狂人”,和人交谈三句必出惊人之语。他有句名言:罗伟何人?罗伟就是罗伟!
带有无厘头的味道,也有那种冒出来的孤傲,但是细品之下,让人拍案叫绝:艺术家的思想怎可雷同?用他的话讲,艺术就是我本主义,取法自然,不可复制!这正是他的艺术哲学。

艺术人生与人生艺术

我一直认为,罗伟做画家对其他行当是一个损失,因为他对很多问题都有独到的看法。他是一个真正用思想和人生作画的画家。

他曾经很认真地对我说:你以为画家在画什么?在画人生!没有人生的艺术,就谈不上艺术人生,艺术人生是搭载在人生艺术之树上的花朵,人生艺术的博大、繁茂必然滋养艺术花朵的盛艳。
后来读他的画,阅他的人,深以为然。人生艺术成就了他的艺术人生。

对生活中的很多事,他都能诙谐而精辟地阐释出一些道理来,甚至在冷冷的幽默中不时渗透着尖刻,却又对普通人充满深深的关怀。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哲人的情怀,有这样的境界,画不出好画才怪呢。

交往久了,总会想念罗伟的谈吐。一大帮人在一起,属他的段子多,大伙儿被他逗得捧着肚子,他却面不改色,慨然而谈。

喜欢罗伟画作的人,总会说一些恭维的话。比如,有谁谁的粗狂、谁谁的细腻、谁谁的气质,他从来都认为这是骂人的话。他会跟人家争:你就说你自己的感受,作为一个正常人我就不信你没有感觉。

罗伟很不喜欢别人介绍自己是某某的大弟子,有某某之风。“那你自己是什么风格?你的个性在哪里?一个画家没有独立的个性,生命力何在?”

他认为艺术的真谛是“我本主义”。画家本身不应在乎,也无法驾驭社会对自己的具体评价。艺术家把自己对人类和大自然的感悟凝结为创作灵感,并随着作品情节跌宕起伏,哭、笑、喜、悲,这样才会有感动自己的作品,也才会感动别人。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