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马伯庸:盗毁文物是最贵的伤痕

2015年05月28日 10:36: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座的读者有去过河南汲县的吗?签售前,我要为你们讲一个发生在那里的真实的盗墓案。”昨日,畅销书作家马伯庸携新书《古董局中局3:掠宝清单》(以下简称《古董3》)来汉,并作精彩讲座。这已是他第三次来汉宣传,但现场仍被“马亲王”死忠粉围得水泄不通。

听到被毁文物故事特心疼

“古董局中局”系列因其极强的故事性和专业的文物知识吸引了一大批拥趸,至今累计销量已过百万,粉丝也亲昵地称马伯庸“亲王”。

继前两部讲述金石、书画主题后,《古董3》聚焦古兵器—东陵盗墓故事。“它讲述的孙殿英盗慈禧墓案,堪称民国第一盗墓案,”马伯庸话锋一转,“我不是在讲盗墓,而是在讲如何保护中国文化。”

喜欢古董是马伯庸创作的原动力,他经常去潘家园跟古董贩子们聊天,收集写作素材。“每每听到因盗墓而被毁掉的文物故事,都会觉得特别心疼”,马伯庸认 为,文物被盗毁之后,都给我们的文化传承留下伤痕,由此,他决定将这些“最贵的伤痕”展现在读者面前,从半年前开始创作《古董3》。故事还原了“孙殿英盗 慈禧墓案”,书中不乏戴笠、孙殿英等如雷贯耳的真实历史人物。把曲折离奇的故事嵌入历史缝隙中,体现了马伯庸的高超写作技巧。

为写作恶补古董知识

马伯庸是一名外企职员,他能写出吸引人的故事,可如何做到古董知识专业而不出现漏洞呢?“马亲王”主动向记者“爆料”,这可能源于他的“阅读焦虑症”。 “我几乎每时每刻都会读东西,在厕所里也会看看牙膏上的说明”,对知识的渴求与积累让马伯庸能做到细节详实、准确。此外,他还会通过查阅论文、书籍等方式 核实古董知识。《古董3》颇受读者追捧,下一部作品何时能与观众见面?“《古董4》已经写了三分之一,诸如老朝奉是谁之类的谜底会在其中揭晓”,马伯庸透 露,“古董系列”会一直续写下去。未来,还有将其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可能性。“《古董3》的故事背景是大乱到大治的关键节点,希望读者能知道,中国文物保护 经历了多少难关”,马伯庸在见面会的最后,呼吁读者通过阅读增强对文物的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