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杜牧《清明》诗中的杏花村到底在哪?

2011年04月06日 14:14:20  来源:成都日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首《清明》是唐朝诗人杜牧所作,然而关于杏花村的地点,历来都有争议。全国各地都在争夺杏花村,诗中的杏花村到底在哪?昨天,南京市地方志专家陈济民表示,有最新的证据证明,这首着名诗中的“杏花村”,就在南京。

贵池说、汾阳说缺乏证据

陈济民告诉记者,由于杜牧没有在诗中留下注脚和暗示,因此各地都有一场“杏花村”之争。

目前学术界比较公认的观点,是认为“杏花村”在安徽贵池。关于杜牧这首诗的注解中,多半采用了这个观点。“这主要是因为杜牧曾经做过两年池州刺史,明朝《池州府志》中曾经记载:‘杏花村,在城西里许,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旧有黄公酒炉,后废。’”但是,陈济民并不赞成这个观点,他表示,在唐朝,贵池到底有没有杏花村这个地方,没有一点文献记载。

另一说则是主张在山西,因为汾阳城北的杏花村,一向都以产酒出名。可是这个观点,陈济民也不赞同:“主张这个观点的人,同样提不出证据证明杜牧就一定到过汾阳,而且唐宋年间,该地有没有杏花村都是个问题,更别说杜牧去饮酒了。”

南京杏花村自古酒出名

那么,难道杜牧到过南京杏花村,就有证据了吗?陈济民首先说了一段关于南京杏花村的考证。

杏花村在南京城西南,古时候的具体地址是“新桥西信府河、凤凰台一带”。陈济民说,和另外几个“杏花村”史上无考不同,南京的“杏花村”在历史文献上留下了多处记载。

“明朝焦竑《重建凤游寺碑记》里写着:‘别开一境,崇岗曲折,林麓蘙然为杏花村。其地逶迤相属,最为幽旷’;清初诗人余宾硕在《金陵览古》里说:‘至杏花村,春时花烂如霞蒸,中多名园……余有屋数椽在村中。’”

有趣的是,历史上不仅记载着南京有杏花村这个地方,同样记录着这个地方是“喝酒雅处”。陈济民告诉记者,南京杏花村是个喝酒的好地方,明代顾起元的《园居杂咏》诗云:“杏花村外酒旗斜,墙里春深树树花。”而且,南京杏花村一直有酒卖,也是有史料为证的。“《白下琐言》中就说,南京‘酒至唐时已脍炙名人之口’,大诗人李白在凤凰台喝酒时写下了‘置酒延落景,金陵凤凰台’,而这凤凰台就紧靠着杏花村。”

杜牧啥时去的杏花村?

可是,这又怎么能证明,杜牧去的杏花村,就是南京这一个呢?

陈济民笑言:“这要从杜牧什么时候去的南京说起。”

他告诉记者,杜牧曾经几次到南京游玩,其中有明确记载的,一次是公元833年,当时31岁的杜牧从宣州到扬州去做官,在江南江北之间往返,途中经过南京。第二年杜牧送弟弟到镇江当官,特别写了一首送别诗:“若到上元怀古去,谢安坟下与沉吟。”这“上元”就是指当时的南京。

陈济民表示,在那段时间,杜牧几次游览南京,先后留下了多首名作,包括《泊秦淮》、《江南怀古》、《江南春》等。而陈济民认为,提到杏花村的《清明》这首诗,也是杜牧在同一次游览南京时所作。所以,诗中的“杏花村”,就是南京的卖酒地杏花村。

《首都志》指明南京杏花村

为了佐证这一观点,陈济民表示,他在一些历史记载上,找到了新的证据。

他提到,宋代乐史《太平寰宇记》在江宁条中记载:“杏花村在县理西,相传杜牧沽酒处。”这是他所知道的最早的相关文献记载。

而明朝嘉庆年间,由陈文述编纂的《金陵历代名胜志》里记载南京的杏花村时,明明白白地写:“杜牧沽酒处。”并附了一首诗:“江南春雨梦无垠,沽酒旗亭白下门,一自樊川题句后,至今人说杏花村。”陈济民说,樊川就是杜牧的号。

而陈济民表示,他最近找到的证据,是在民国年间,由着名学者叶楚伧等主编的《首都志》里写着:“南京杏花村‘谓杜牧之沽酒处,信然。’”陈济民认为,这足以说明,杜牧这首《清明》是他在833年春夏之间游玩南京时所作,诗中的杏花村也就是南京的杏花村。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