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文化遗迹遭涂鸦折射文化匮乏

2015年05月05日 11:04: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据新华社报道,成都武侯祠博物馆2日对外披露,馆内岳飞书《前出师表》石刻近日遭游客恶意刻字。武侯祠博物馆已联络相关部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并呼吁游客文明参观,尊重并保护文化遗产遗迹。

事情的起因是,5月1日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位于武侯祠二门右边墙壁上的《前出师表》石刻碑文,被人用硬物在方石空白处刻上了“二〇一五四三十路培国一游”等字眼。景区涂鸦可谓多矣,此次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关键在于这个“路培国”,在武侯祠博物馆管理人员眼中分外眼熟——2012年国庆假期,这名游客曾经在武侯祠三国文化陈列室外留下“2012.10.1路培国到此一游”的刻字。如此经年累月奔赴同一处古迹刻字涂鸦,这个“路培国”想不被人关注怕都很难。

各类旅游陋习中,刻字涂鸦当仁不让排在首位。诸多文物古迹的亭台楼阁内,各种涂鸦绵延不绝,时间跨度甚至能达数十年,蔚为壮观的景象令人过目难忘,更有甚者,或歪七扭八或笔走龙蛇的涂鸦,俨然是景区内一道“另类景观”。与那些刻在植株或木门上的涂鸦相比,刻在石壁上俨然是志在“海枯石烂”。

毋庸讳言,国人自古就有信笔涂鸦以资留念的传统。不仅尘世间的文人墨客多爱如此,纵使“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孙猴子也未能免俗。信笔涂鸦之风何以经久不衰?我觉得是一种占有欲在作怪,或者更直白一点说,就是希望通过此举表明一种态度——我来过了。实际上,照相留影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只不过,与照相的孤芳自赏不同,“到此一游”旨在昭告天下。

同样的“到此一游”,对于不同身份的人有着不同的意义,位高权重者是题词,迁客骚人叫墨宝,贩夫走卒则是涂鸦。尽管身份迥异,笔墨功力不同,但这种行为本身有什么区别呢?苏轼的《题西林壁》尽人皆知,仅从这题目就不难看出,这不也是涂鸦吗?乾隆皇帝的涂鸦不胜枚举,一个《兰亭序》唐代摹本上就留下了“乾隆御览之宝”等十枚印章,这难道不是“置古物于不顾而随意污损”吗?实际上,很多事情都是这样,面对一种陋习,我们往往很容易陷入对国民性的反思,而忽略这种国民性背后的成因,一种积弊已久的陋习,必定有其深刻的社会成因,“上有所好”才会“下必甚焉”。

正因为过于看重外在的形式,所以国人喜欢那些热闹的景点,并企图在这里留下自己的印迹。因为缺少对文化内涵的欣赏,一些人文内涵浓郁的景区沦为冷门,同样是因为不懂内涵,很多人浑然不觉信笔涂鸦会给文物古迹造成怎样的伤害。所谓无知者无畏,不过如此。所谓文物,首先要看到其中的文化内涵,对于多数不懂得欣赏文化内涵的人来说,他们看到的只有“物”,“文”的内容很少能看得出来。早在“路培国”第一次涂鸦武侯祠之后的2013年,国家旅游局就发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其中明确规定“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以“路培国”高调的故地重游为参照,旅游公约显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这并非个例——“五一”小长假过后,照例是各类不文明出游行为的集中曝光。由此也不难看出,文明需要积淀,道德需要培养,这些都不是朝夕之功,文明出游不可能仅凭一纸公约来解决。杜绝此类现象,关键是达成一致的社会共识,那就是,无论任何人对公共资源以及文物古迹都应保有最基本的敬畏和尊重。景区的以人为本,体现在回应民间诉求,照顾游客的旅游体验,不能只是以收费为己任。对于出门旅游者来说,一个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是不会给别人享受生活的过程添堵的。(文/赵志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