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画出来的哲学

——解罗伟的书画艺术辩证法

张显峰/文
2010年01月27日 16:19: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现在在画坛上混的没有几个人敢像他这样出言不逊:“所谓大师,开宗立派,断根绝缘,横空出世也”;“不要用理论去污染孩子,让他们用纯洁的心灵去感受生活”……

“我非常赞同吴冠中说的,艺术不需要组织,创作完全个性化。”他说,就跟漫山遍野的野花一样,非常美丽,如果把它移到花园里,给它修枝,其实花就变种了,也许好看可是不好闻了,没有真正的花香味,失去了来自大自然个性特质的东西,被人为破坏了。

别人都把老虎画得凶猛异常,而他坚持认为,作为毫无争议的兽中之王,它的眼睛里应该充满仁爱和慈祥。所以,他的巨幅烙画上,两只老虎,一公一母,一只毫无警惕地卧在地上,一只很温顺地站在旁边。因为是在布上用烙铁一点一点烙出来的,所以能够感受到那种皮毛的质感,在灯光下烙出的毛发甚至泛着光泽,淋漓尽致。

他曾问我,你知道梵高咋死的吗?我说是痛苦死的,他说不对,是孤独死的,因为没有人能解开他的密码,和他对话。我以为他是在开玩笑,但恰恰历史开了艺术一个玩笑。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会为别人的理论去枉费一生。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