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让文化“动”起来

2015年04月29日 14:03: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如果说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是静态的文化“加油站”,那么活跃于云南楚雄州的流动文化服务便是从这些“加油站”延伸出去的文化加油管道,因为有了这些流动文化服务,楚雄州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立体了,也生动鲜活了。

2011年楚雄州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以来,观众人数逐年递增。为更好地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作用,楚雄州博物馆创建了流动博物馆。围绕楚雄州文物资源现状与特点,楚雄州博物馆制作了“世界恐龙之乡——楚雄”“东方人类故乡——楚雄”“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楚雄”3个专题的“神奇彝州·魅力楚雄”巡回展览。这3个专题展览既可单独展出也可组合展出。整个展览以展板为主,辅以古生物、古人类、古文化等代表性实物,滚动播放展览讲解词与文物保护法规等内容,具有流动性强、覆盖面广、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等特点。2011年至2014年,流动博物馆进学校、进工厂、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走遍了楚雄州10个县市的47个乡镇,共展出72场,服务群众35万人,发放宣传资料近4万份。楚雄州流动博物馆这一公共文化品牌的文化辐射力和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

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能享受到图书馆的服务,楚雄州图书馆转变被动等读者上门的思路,主动“走出去”提供阅读服务,把图书从图书馆搬到了群众的身边。目前,楚雄州共配备了流动图书借阅车10辆,常年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部队、进工地系列活动。流动图书车上载有不同种类的图书,读者凭一卡通证件就可以上车借阅图书。流动图书车还根据借阅情况和读者的实际需求,适时调整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方式,零距离满足各种不同的读者。车内还开通了无线网络,读者可享受查询本馆书目、预约借阅等服务。此外,楚雄州图书馆及部分县市图书馆还建立了图书流通点。其中,楚雄州图书馆建立了22个馆外流通点,遍及乡镇文化站、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领域。流动图书车和馆外流通点相结合,使得楚雄更多人民更便捷地共享了文化发展成果。

2014年11月11日至27日,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开着流动舞台车,赴文山州和红河州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这只是楚雄州开展流动送戏服务的一个缩影。在这个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免费看演出,已不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了。为了解决剧团下乡难、临时搭台难、临时转点难的问题,楚雄州共配备了9辆流动舞台车,把精彩的小戏小品、歌舞节目送到了群众身边。2014年,楚雄州流动舞台车送戏下基层400余场(次),服务群众40余万人。就这样,通过流动舞台带动“种文化”,楚雄州进一步延伸文化活动演出阵地,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提高农村文化自我发展能力,推动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建设。

如今老百姓的生活好了,文化需求也逐渐增多。为了让老百姓出门就能感受并汲取丰富多元的文化营养,楚雄州文化馆针对城乡百姓不同的文化需求,常年开展送摄影、文学、舞蹈、声乐、戏曲等免费培训项目,发掘各村(社区)特色文化,培育文艺骨干队伍。此外,楚雄州各级文化馆组织馆内业务骨干与乡土人才、文化能人结对帮扶,通过开展“文化结亲”活动,积极引导培育社会文化社团,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培训、智力扶持等服务,培育发展了一批文化社团,促进了文化在基层生根发芽。

2014年,楚雄州公共文化阵地服务与流动服务相结合,开展惠民演出1197场次,服务群众100余万人,全州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143支,共1641人,2000余支群众业余文艺队伍常年活跃在基层。流动文化服务让文化服务更亲民、更贴民、更乐民,也让文化“动”起来,群众在文化中动起来,有力地推进了楚雄州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