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永远的乡土之恋

雒青之/文
2010年01月27日 17:22: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在传统艺术创作领域,任何有创新意识和独特追求的艺术家虽然不见得一定要孤军奋战,但必然要经历相当一段时间的苦心经营才能获得令人耳目一新的独树一帜的有机成长。国画家罗伟就是这样一位仿佛像蘑菇从泥土里冒出来一样充满乡情乡韵的艺术家。与许多流于空泛或自娱自乐的作品完全不同,罗伟笔下的田园风光所构造的不仅是一种美学图案,而且更是抒情气息极浓、精神内涵丰沛、心灵意象迭出的生命写照,作品中泉涌着作者对沃土、对民生、对家园无以复加的最美好、最珍贵、最亲切的艺术情愫和心灵投影。

罗伟的作品固然有着乡土民风的外在特征,纯朴而厚重的色调渗透在他的笔墨中,但罗伟之所以能够将一般意义上的田园风光变幻成具有全新视野的美学力量,关键在于他能够将艺术的完美融入于乡音、乡情、乡恋、乡愁之中。乡音隐约于他的作品简洁明快的音乐性中,其笔墨的流畅的旋律感虽不华丽,但绝对荡气回肠;乡情则是他的作品的艺术精髓,不论是情中景还是景中情,都流动着一种很难复制的内在诗意;乡恋是他的作品所洋溢着的生机勃勃的生命气息和生活气息,构成了他的作品与众不同的人格化艺术魅力;而乡愁对他来说未必是一种沉重而忧郁的意绪,他的作品其实让乡愁装满了不必虚构的情怀,即对乡土世界的感恩之情和对乡亲百姓的天然之缘。因而,阅读罗伟的作品如同倾听大山深处回音缭绕的信天游,如同用秦腔的天籁之吼发酵出艺术的梦幻曲,也如同徜徉在秦砖汉瓦唐诗宋词的亘古意境中留连忘返。艺术上的罗伟和精神上的罗伟在他的作品中就是两条殊途同归直抵乡村的小路,在二者的交汇点上有他坚守的精神家园。所谓精神家园,在罗伟的笔墨指向里,大概有三种内涵:一是能让艺术家灵魂感到慰藉的地方,那一定是绚烂之极归于平谈的地方,它更像是一个难以割舍的梦,洗尽铅华之后仍然如影随形;二是蕴藏于心中的美的真谛和爱的寄托,是能够像烛光闪映于黑夜、像萌芽破土于荒原、像细流穿行于岩石那样的一种境界;三是涌向笔尖的感动和心旌摇曳的灵感,都会让作者犹如置身于薪火相传的乡土人文中,这里没有高逸绝尘的神山圣水,却有着柴门茅舍的涓涓温馨,所以家园就是在心窝里暖洋洋地生长的一种怀念、一种印象、一种风情、一种诗意。罗伟生长的三秦大地,恰恰就是让精神和艺术能够生根的沃土,这里积淀的历史文明和凝血含情的文化基因,让罗伟的笔墨呈现出色彩凝重的人文气息的同时,也赋予这片土地神采飞扬的审美风范。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