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画出来的哲学

——解罗伟的书画艺术辩证法

张显峰/文
2010年01月27日 16:19: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理论实践与实践理论

画画之余,罗伟喜欢泡旧书摊,常常见他淘回一堆书来读,哲学、历史、文学、艺术,不一而足。

他说,一个画家必须要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只强调绘画实践,不理睬理论,认为理论是评论家的事,结果重复别人的路子还沾沾自喜,容易闹笑话。掌握理论,才能在书画的长河中找准自己的坐标,使自己的书画实践有的放矢。

但时代在前进,人类在发展,在书画的实践过程中,也要不断总结,保持自己的个性,把当下的书画现状和现行的理论关系弄清楚,从现实的书画创作中找出未来艺术发展的方向并且总结归纳,艺术才有生命力。

因为艺术家在自己的作品里不能以别人的东西为标杆。如果在你的作品里看到这是“王”,或者是“柳”的影子,那还有什么价值可言?你难道没有自己的个性吗?真正的艺术家内心享受的不是结果所带来的荣耀,而是创作的过程。不是看别人怎么看待,而是自己如何感动。这是艺术的真谛。至于有多少人喜欢你的作品,你的作品能卖多少钱,那是艺术的派生物,而不是艺术追求的本质。
在他的意识里,绘画,在专业院校里讲加法、乘法,通过学习别人去积累;但真正的艺术创作,却是减法、除法,是如何尽可能把别人的东西剥离掉、挤出去,最后只剩下自己的思想。我想,有一天真的当他纯粹地站在这个世界里,他的心应该离喜欢艺术的人们最近。

记得有次喝酒,我们一帮人坐了一个圆桌,他突然拍着桌子说:“艺术的殿堂永远是圆桌会议。”众人惊诧,他举杯激昂地说道,艺术家是靠自己艺术作品的精神征服人类,拿到走进艺术殿堂的入场券的,每个人都是独树一帜的。这里没有时间先后、没有论资排辈、没有厚此薄彼,完全是平等的圆桌会议,来的人也是自己抱着牌位,提着凳子坐属于自己的位子。不像政治上的斗争,推翻了你,我就可以登上宝座,取掉了你,我就有位子。艺术上没有王朝,艺术家们没有江湖上的第几把交椅的概念,艺术殿堂的圆桌没有座次,没有大小,也永远没有指标名额限制。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