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画出来的哲学

——解罗伟的书画艺术辩证法

张显峰/文
2010年01月27日 16:19: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一贯在创作上张狂的他,对别人画作指导时却谨慎得很。他在天水的时候,认识了当地的一个画家,叫缑光明,这个人的画风很有特点,充满了纯真,后来成了甘肃创作中心的负责人。一次,一个画家给缑光明“指导”,便提笔把画给改了。罗伟看完,居然冲缑光明大喊:“你叫人给糟蹋了。”在老家,这话的意思是说,被人给强奸了。把那人差点没呛死,后来再也不敢随便“指导”了。
听罗伟讲起他与缑光明认识的过程,我闭上眼睛就想,这也就他能做出这样的事来。有一次去天水采风,罗伟在一家酒店和一大帮朋友喝酒,忽见墙上一幅画,很喜欢,但看名字,却从未听说。就向老板打听。老板说,这个人现在正好在这儿吃饭。罗伟大咧咧地让老板给他叫来。缑光明满脸酒气的过来,心里很不服气,谁这么狂?罗伟张嘴就和他讲那幅画,缑光明越听越高兴:遇到知己了。一高兴两桌拼在一起,就这样喝上了,后来两人成了朋友。

可能正是这种洒脱不羁,才使他的画作色调鲜明,构思精妙,气势恢宏,意境开阔,笔墨洒脱,往往一个小小的细节,能让你激动好一阵子。也可能正是这种“我笔画我心”的率性,才让他的画个性十足地风光了这么多年,而且,越来越有味道。

“艺术的东西没有坐标,真正的大师,即便人死了,他的席位上依然摆着他的名签,任何人不可能代替,后来者只能搬着自己的板凳来。”罗伟说,艺术就是一个画家的人生,它因融会了一个人一生的阅历、爱好和文化,而不可复制。

表现自然与自然表现

虽然他已经是很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了,但从罗伟的身上却看不出半点学究气。他始终认为,对于一个真正的画家而言,大自然永远是美妙的老师。学院之于大自然实在太渺小,几种画法怎能反映真实的世界?甚至连客观存在的事物都无法反映,又如何反映其中的感情?

他说,是自然给了我创作的欲望,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为自然界的伟大和蕴含其中的情感而感动,作品只是享受这种感动的过程中产生的附属物。所以他的作品变得简练、直接、纯粹而真实,没有虚伪,没了水分,近乎原生态的自然。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