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得田园而美 融乡情而真

----罗伟田园乡情画赏析

贾德江/文
2010年01月27日 16:10: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这与文学史上的“乡土文学”的创作旨趣有些相同。孙犁《荷花淀》的冀中,赵树理《李有才板话》的晋东南,萧红《呼兰河传》的呼兰河及沈从文《边城》的湘西等,就是一幅幅乡土山水画。然而,文学与绘画不同,文学是以“人”为主,通过写人、写事、写风俗、写历史来描写发生在乡土上的一切;而乡土山水则以“景”为主,其角色只能是一些静态的山梁、山岗、民居、民用等,画面上的人物不过是不见眉目的点景式表现,因此,这类山水所传达的乡土信息,就主要靠对乡土氛围的渲染,用石碾、石磨、柴门、农舍、石径等来讲述一个饶有地方风味的乡野故事,从而使他们也像《长江万里图》、《富春山居图》一们,可以被人们展玩观赏。毋庸讳言,在乡土上所发生的一切并不都是美的,然而在罗伟的笔下,乡土中的一切丑陋都被滤掉了,仿佛那里到处是牧歌般令人神往。这样诗情画意地欣赏乡土,正体现了罗伟对黄土高原的真诚和一片深情。他是怀着深切热爱、眷恋和美好的祝愿去描绘那里的一切景观。当他离开那里越久,对那里会附丽于更多、更强的主观情绪和想象。显然,罗伟的画是很典型的“新文人画”作品,虽然他的艺术语言突破于传统,他所表现的内容异同于古人和他人,但他的艺术思想仍然是对集中体现中国艺术精神的中国文人画传统的继承。他理解到中国艺术既是人本主义的同时又是返归自然的艺术。他回避对立和冲突而追求人与人的相亲相爱,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从而在田园乡情的描述中创造出一种和谐、轻松而宁静、安祥的意境。他的《山乡秋韵》系列颇富于生机,他的《白龙口秋景》系列充满恬静安逸的情调,至于《柴门望秋》、《富门染秋》、《石门醉秋》、《鸿源庄秋色》、《秋红洒满农家院》等,更表现了农家安闲、自足甚至自我陶醉的情调。乡土情思是罗伟田园山水的重要气息,也许正是与此有关,罗伟的作品,乍看上去是浅显明了的,但仔细品味,就会发现其内涵广阔深邃,有不尽的意蕴。

如果说,笔墨语言是一个成熟山水画家的标志的话,那么,笔墨语言的前提则是笔墨元素及其构成的基因。它存活于人们对笔墨所承载的艺术要素和文化含量的突然发现,它产生于自然与心灵偶然对接时的顿悟。罗伟正是运用了这若干笔墨的要素,使他的每一幅作品在物我对接时,有浓有淡、有干有湿、有大有小、有虚有实,有粗线与细线的对比,有曲线与直线的分割,有疏线与密线的映衬,有长线与短线的聚散,他画得很坚实、很从容、很潇洒,他画得很娴熟、很讲究、很理智。他以线条去理顺,他以节奏去调整,他以水墨去统一,点点擦擦,错错落落,亦整亦碎,亦线亦面,高高低低的土屋在他笔下跃然纸上,密密匝匝的石桥老树在他腕底舒卷自如,无处不自然, 无处不天成。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