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得田园而美 融乡情而真

----罗伟田园乡情画赏析

贾德江/文
2010年01月27日 16:10: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但是,就当代山水画的整体面貌而言,这些表现田园乡情的山水画作品,只是画家们出于山水画题材的突破和功能的改变所进行的探索与尝试,犹属凤毛麟角,产生影响的只是他们的艺术风格在写生和师造化的过程中有了新的面貌,并没有系统地展现出田园山水的魅力,更没有出现把表现田园山水作为自己毕生专攻的画家。多数山水画家仍然是以祖国的名山大川以及林泉丘壑的奇峰怪景为旨趣,让崇山峻岭、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风沙戈壁、巨浪南疆、昆仑积雪、热带森林等,都以一种前所未见的面貌进入当代山水画中,粗犷、厚重、博大、雄强、险峻、奇幻的景观被布置在山水画的图式中,成为当代山水画的主流。田园山水的处境并未得到根本的改观。

以上是笔者在看到罗伟一系列田园山水乡情画时所引发的对历史的回望与思考。罗伟的绘画实践,使我们看到了一条由古人在魏晋南北朝埋藏开创的田园山水之路在他的手中得以延续,那种弥足珍贵的田园理想、乡土情怀在他的画中得以充分的体现。他的田园山水稿本取自于他生活的乡间大地,而非前人传承下来的作品;他表现的景物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家乡风情,它是村口的一眼老井,它是院中的一方石碾,它是乡边树阴下矮旧的茅舍,它是屋檐下悬挂的玉米,它是垅上泥土发散的芳香……它与童年、歌谣、牧笛等温情意象相联系,让人产生绵绵眷恋之真情,既不像园林山水那样的虚华,也不像奇景山水那样的崇高,它就是普通乡村推开门就可以看到的寻常景致。在这一景致中,画家通过居落显出其民风,通过其农具显出其劳动样式,通过畜禽可以想象其欢鸣,通过土路可以想象其下地的农民。罗伟在他的田园山水画中固然首先要表现出不同乡土的山川地理,但他更为着意的,还是其土地上生息的乡民的生活印迹,让观者可以感受到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生活影子,可以嗅到最普通、最淳朴的乡民的生活味道。罗伟饶有兴致地描述着脚下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从而使这里的乡土风情被绘声绘色、曲尽其妙地表现出来。的确,罗伟的作品有一种令人久违的东西,那就是源于我们民族性文化传统而现在几乎不被人们提起的“乡土文化”的美学理念,那就是从乡野中发现与发掘的能够引发人们神往的生活质感,那就是对自然的放歌,对人类原本生存的生态无比丰富性的赞美。也许,相对于现代主义,罗伟作品不够抽象,相对于当代艺术,他的作品不够观念,但他的这一系列田园乡情作品,却以最朴实的语言打动了人心。艺术规律告诉我们:熟悉的便近,陌生的便远;熟悉又陌生,陌生又熟悉,正所谓人人心中皆有,又人人笔下皆无,才可能是一件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