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得田园而美 融乡情而真

----罗伟田园乡情画赏析

贾德江/文
2010年01月27日 16:10: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生在乡间、长在乡间、活跃在乡间的罗伟从小就爱写爱画。户县是他的家乡,户县农民是他的启蒙老师,户县农民画伴着他的成长。户县农民画,曾轰动一时,它表现的就是农民生活。劳作的一个场景,熟悉的一片农田,恰恰是自身的写照,无装腔作势之态,没有无病呻吟之感,它的根就在脚下的土地。这种出自农民之手,融天真、浪漫、想象于一体,带着东方远古的神秘性的独特画种,表现了淳朴的民风、民俗、民情,用真挚的情感、朴素的语言和鲜明的绘画个性,反映了农民的所思、所想、所为,以浓郁的地域特色和原汁原味的乡土性引起了世人的注目,印证了那句“越是民族的东西,越具有世界性”的格言。这种主体乡土性和情感直观性的绘画特色,在罗伟幼小的心灵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使他终生难以忘怀。

当他离开家乡走向全国之后,当他受到各种美术思潮的浸染之后,当他涉猎了人物、花鸟、山水的创作之后,当他走向世界出访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进行文化交流之后,罗伟挥之不去的仍然是他家乡户县农民画特有的艺术魅力对他的影响。这种影响已经深深地渗入到他的骨子里。若干年过去了,他从农村到城市,从国内到国外,无论命运安排了怎样的起落,无论情感里接纳了怎样的荣辱,罗伟唯一放不下的只有他心中的“家园”———那是生他养他的土地,那是他感受最深的地方,那是他艺术的根。他对那片肥沃的土地的感觉是温暖的,对那里父老乡亲的情感是深厚的,对那些随处可见的石碾、石磨、村舍、柴门、石桥、老树、广播喇叭的印象是亲切的,他感觉那里的儿童是那么的纯真无邪,甚至连那里的毛驴也温顺得有情有意,那里有友爱、诚恳和信任,有恬静、轻松和尊严,他对那里的一方水土的深情厚意,使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他的家乡山村景观作为他绘画的主体,重新开辟山水画的一个创作新领域,让田园乡情山水在中国画坛再度兴起, 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

以小写意的手法描绘乡村和田园,在罗伟的作品中占绝大多数。对西部乡村自然景观的深层感悟,使罗伟的作品充满了来自大自然的无限生机和勃发的生命气息。他没有对他熟悉的乡村去作理想化的处理,也没有有意识地去表现荒山僻壤的荒凉,而是以平实的手法关注庄户人家周围生活环境的美的发现,更多地着眼于水墨自身的审美性质和功能赋予它们丰富的审美涵义。房前屋后的池塘菜园,村头田间的茅舍草棚,这些不起眼的景致,被画家以率意的笔墨、巧妙地构成描绘在画面上,由于所表现的主题是自己体验到的、看到的、直接的,甚至可以说是刻骨铭心的,因而,他笔下的景致是最为贴近土地的,最为亲切可人的,也是最具乡土性的。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