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美协动态

山东省美协召开沂蒙画派研讨会

2015年05月25日 14:46: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月7日,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3周年前夕,山东省美协、日照市文联等单位在日照市联合举办了沂蒙画派学术研讨会,80多位专家学者、艺术家共聚一堂,结合学习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主席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回顾沂蒙画派的发展历程,探讨沂蒙画派的艺术特点与创作手法,厘清艺术创作方向,弘扬沂蒙精神。

研讨会上,许多专家学者认为,沂蒙画派是山东沂蒙山地区广大美术家和外地画沂蒙风情的画家共同在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和沂蒙精神的基础上,经过长期探索、努力创新而自然形成的画派。与会人员对尚辉、王镛提出的关于沂蒙画派作品所具有的豪情、乡情、诗情的三个特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认为,一是沂蒙山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不仅孕育了许多名垂千古的历史文化巨人,也涌现出众多功勋卓著的革命志士。《诸葛亮》《王羲之》《刘勰》《陈毅》《粟裕》《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摊煎饼》《做军鞋》《巍山沂蒙》《沂蒙瑞雪》等画作,都彰显出了沂蒙山和沂蒙山人的万丈豪情。二是沂蒙画派作品中有着浓烈的“乡土味”,石屋、碾磨、矮墙、小路、柿子、玉米、山花、山羊等风物组成的沂蒙风情图,凸显出了浓厚的沂蒙乡情。三是沂蒙豪情、沂蒙乡情的融合,形成了沂蒙画派独具特色的田园诗风。

在总结沂蒙画派创作特色的基础上,会议专门邀请著名作家、《山东文学》总编杨文学作了“解析沂蒙精神”的讲座。杨文学自幼生活于沂蒙山区,他依据几十年对沂蒙历史和沂蒙人的采访挖掘,创作了许多著名的小说、报告文学和电视剧、电影剧本。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鲜活的事例对沂蒙精神的生动讲解,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为沂蒙画派丰富创作题材、提升作品内涵、开拓创作思路提供了精神支持。

沂蒙画派研究院于2011年由山东省文联批准成立,现有在院画家90多人,该院四年来先后举办了“沂蒙画派晋京展”等十余个大型画展,举办了五次学术研讨会,组织画家采风写生数十次。山东省美协副主席、该院院长何乃磊在会上汇报了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山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朱全增,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庄乾坤,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临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