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美协动态

中国美协展示中国水墨艺术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2012年07月18日 09:17: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等共同举办的“感知中国——中国当代国画展”日前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圆满落下帷幕。“画展受到日本文化艺术界的高度重视,在日本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刚刚访日回国的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机场对中国网记者说。

展示中国水墨艺术 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中国驻日使馆共同主办了“感知中国”日本行系列活动,中国美协承办了“中国当代国画展”。展览汇集了中国国内最具代表性的30位画家的40幅作品,涉及人物、山水、花鸟等多种题材,代表了当前中国水墨画的最高水准,充分展现了中国水墨画艺术的基本面貌,让日本观众了解到中国画既保持优秀的传统风格,又富有时代感和创新意识。

刘大为说,近30年来,中国美协始终与日本美术界高层,如东山魁夷、高山辰雄、平山郁夫、加山又造等着名艺术家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这次展览吸引了众多日本美术界的知名人士,如日本艺术院院长松尾敏男,日本美术家联盟会长入江观,日本美术院着名画家田渊俊夫、大矢纪,日本女子美术大学教授、美术评论家南岛宏,东京艺术大学教授佐藤一郎等。应该说,中日两国在绘画艺术上有很多共同语言,这些日本艺术家纷纷表示,日本的绘画最早接受了很多中国古代绘画的传统,经过吸收和融合,再结合本民族和西方的艺术,最终形成了日本画。他们对中国始终持续不断地保持着书法和水墨画艺术的基本规律,表示非常地敬佩。

“这次中国美协在日本举办画展,提出了‘秀、雅、和、定’ 4个审美关键词。希望通过借助东方文化的审美共识来打动日本观众,化解当前日本民众对中国的误解。”中国美协副秘书长陶勤说,这次中国美协带来的40件作品,都是由活跃在当代的主流艺术家创作的。事实证明,日本艺术家和评论家对这些作品评价很高,他们对中国艺术家能够如此熟练地、一气呵成地表现中国水墨画造型感到非常地惊讶。他们认为,日本从明治维新后就追求西方油画的效果,一味地强调色彩,失去了东方艺术特有的审美,出现了审美意识交错混乱的状况。他们表示,这些作品让他们真正了解了当前中国美术界的现状,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很有收获,深受启发。有的甚至表示要重拾水墨画的精彩。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