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永远的乡土之恋

雒青之/文
2010年01月27日 17:22: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二、返璞归真笔墨新

罗伟好像是这样一位画家:当他是金黄斑斓的树叶时,他永远是秋的名片,随着秋风飘扬起自身的爱与愁;当他是芬芳四溢的果实时,他铁定是秋的信徒,他用画笔低吟高唱着如梦如幻的心与魂。之所以这样说,一来是他的作品有着黄金般的光彩,这也是秋的基本色,清新而不混沌,成熟而不夸张,明亮而不生硬;二来是他把整个秋天当作他的调色板,满纸秋色,满眼喜庆,满心真诚,把一个既真实又陌生的乡土田园呈现在人们面前。于是,不由得想起宗白华先生的一则名言:“中国绘画里所表现的最深心灵究竟是什么?答曰,它既不是以世界为有限的圆满的现实而崇拜模仿,也不是向一无尽的世界作无尽的追求,烦闷苦恼,彷徨不安。它所表现的精神是一种‘深沉静默地与这无限的自然,无限的太空浑然融化,体合为一’。它所启示的境界是静的,因为顺着自然法则运行的宇宙是虽动而静的,与自然精神合一的人生也是虽动而静的。它们描写的对象,山川、人物、花鸟、虫鱼,都充满着生命的动——气韵生动。”自然而然,从乡村农家走入艺术殿堂的罗伟,心海里、胸海里永远浮现着如同秋天的太阳一样醒目的乡村景象,并异常生动地牵引着他构建属于他自己的美学秩序。

罗伟的作品与其说画的是对乡村的眷恋之情,不如说画的是刻骨铭心的印象,所以称其作品为“乡村印象画”倒也贴切。譬如《富门染秋》、《石门醉秋》、《柴门望秋》、《山乡秋韵组画》等,无不是对秋写景、对秋写意、对秋抒情、对秋念想的佳作,这些作品的共同特点有三个:一是构思新颖,柔情似水,脉脉温情尽涌笔尖,将写不尽的秋化作精神味十足的笔墨,处处涌动着思乡情;二是技法新颖,强化了笔墨的弹性和空间的效果,线条和色彩非常和谐,具有着妙趣横生的自由张力,娴熟地将传统的水墨技法与现代象征主义手法结合起来,产生了倍增放大的艺术效果;三是境界新颖,作者强烈地表现了异彩纷呈的秋天主旋律,“染秋”激情四射,“醉秋”心驰神迷,“望秋”奇想迭出,“秋韵”陶然忘怀。可以说这样的作品在罗伟那里构成了虔诚的乡土之旅,他用带着灵性的笔墨,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婉转曲折,时而明快晓畅,时而朦胧如幻,时而浮想联翩,时而真情可掬,把他心目中永不凡俗永不凋零的乡村景象玲珑剔透地展开在人们面前,他将情感化、人格化的秋天提炼成永恒的相思和神圣的祈祷,充分地表露出对天、地、人三相关系构成的和谐之美的推崇。这种深刻而本真的艺术表现力,是罗伟“乡村印象画”对当代国画美学的一种独具一格的贡献。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