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永远的乡土之恋

雒青之/文
2010年01月27日 17:22: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罗伟艺术专栏  

罗伟的作品所散发的乡村精神,在长安画派大师赵望云先生笔底起过波澜,在当代艺术巨匠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中有着无可置疑的灿烂。罗伟被大师们的诗意擦出了心灵的火花,于是有了自己澄澈如镜的乡村诗篇。《秋红洒满农家院》用最朴素的语言叙述着作者对农家生活的真情厚爱,他的表现手法融入了多种艺术元素,将古典的、现实的、印象的、抽象的、浪漫的和民间的风格揉织在一起,通过对农家小院的直观描绘和独特的造型语言,衬托出农村并不缺乏典雅高贵的生活内涵,体现了作者对自然、对世界、对人生的顿悟。《鸿源庄秋色》、《黄牛湾》、《山乡秋韵》、《白龙口秋景》等称得上巨作的系列性作品,仿佛是“不受物象干扰的、纯粹的精神图式”,从变幻无穷的秋景中奏响了情深意长的交响曲,作者的笔墨中始终有一条艺术的脐带连结着乡村风情,这里也是他的精神腹地,是母亲般的黄土高原给予作者的斑驳而厚重、粗犷而温暖的至情至爱。可以想象,自幼在户县农民画艺术耳濡目染下成长起来的罗伟,他的艺术根基和艺术营养中永恒地伴随。

“民族风”,他的作品共鸣着原生态的信天游的节律,他用最富表现力和表达力的激情四溢的色彩为万象起舞的原野注入了强烈的心灵体验。罗伟的诸多作品可以称之为“秋天的变奏曲”,而罗伟就是一位情感充沛、内心充实、灵感盈动的善于把秋天当钢琴弹奏的精神作曲家,透过《乡音声声》、《牧归》、《童年的记忆》、《回娘家》等趣味横生的艺术精品,人们完全可以艺术地发现乡村世界的襟怀和品格。坦率地讲,罗伟的乡村印象可能过于天真浪漫了,他的作品的抒情气息也可能超越了现实的存在。但无可否认的是,罗伟是以笔墨行走,以笔墨吟唱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尽管可能永远不会完美无缺,但其中所蕴藏的情感的力量早已收集了他倾心描绘的田园乡土的艺术精髓,从而使他成为新生代艺术家中最有创作活力的早熟型天才画家。

乡风吹来秋意浓,情到深处墨正酣。对于罗伟这样的能够仰观万古苍穹、俯视人间性灵的乡村印象派画家而言,与其说绘画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如说是“我笔画我心”的精神苦旅。在星罗棋布的秋野上,罗伟在做着一个孤独的艺术家的笔墨行走,你看他的身影,就像一枚思想的棋子,被苍天安排在苍生之中,而重要的是,他一边艺术地行进着,把深刻的洞察力、辽阔的想像力、丰富的思想力装入灵魂的行囊,又一边与他所钟爱的乡村进行着心灵的访问。在他的笔下,乡村不是神话,不是童话,不是梦呓,而是心灵的港湾,他不追求惟妙惟肖地“制造”乡村,而是信手涂鸦般把自己真实的心之语、灵之舞、爱之恋、美之曲与乡村的本质和谐地交汇在一起。因而,我们可以从罗伟的作品中不仅可以领略到“迎面吹来山乡的风”,更可以窥见一种“纯粹和永恒的艺术的因素”,而且,“它并未因为时光流逝而丧失力量,它的力量在逐渐增强。”作为思乡情结凝重的西北人,罗伟心目中的乡村既是以农具、农作物、石碾、石磨、石径、柴门、草棚等为抒情符号的一系列物象构成的,也是以宁静、闲适、恬谈、悠然、温暖、无忧、谦卑等为写意特征的一系列心象点缀的。他深深知道乡村不是天堂、田园不是乌托邦,然而只要在秋天的原野上自由自在地挥舞着心灵的旗帜,让歌唱划破苍穹,并邀请阳光在笔墨中流淌,就一定能够让一幅小小的作品变成一扇大大的窗棂,从这里涌进涌出的乡村风情,就是艺术家罗伟情到深处不得不发、不吐不快的满腔衷肠和浑然于大地浑然于秋色的绵绵诗意!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