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陶瓷企业如何优化自身经营素质

2009年12月04日 16:29: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把发展新产品摆在战略位置

国际上建筑卫生陶瓷生产发达国家的企业,始终把发展新产品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当然提高产品质量也极其重要。任何一种产品均有其流行与畅销的寿命期,不论如何提高原有产品的质量,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在市场处于饱和与滞销的状态。因此,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必须不失时机地用新产品取代现有的产品。日本的陶瓷企业非常重视新产品的开发,往往一种新产品尚在风靡市场时,就将注意力转向研制新一代的“战略商品”,为下一步做准备。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应该时刻密切关注技术进步的新动向与新发展,对建筑卫生陶瓷行业下一步的发展要有超前期与预测力,及时引进新技术、进行技术革新,以便加快新产品取代旧产品的速度,使企业产品销售始终充满活力。

近年来,国际上建筑卫生陶瓷的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质地、釉色、装饰、图案及多功能配套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如高精尖工艺生产技术、新造型新釉色产品、多功能多用途瓷砖、全自动温水冲洗卫生洁具,每年一度或每一季新出现的流行花色新品种等。因此,在开发建筑卫生陶瓷新产品时必须予以密切注意,及时了解国际市场的新需求与新潮流,不断推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

设备大型化与专业化协作生产

现代化的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必须追求“规模效益”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即让企业的产品“物美价廉”。如果说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与发展新产品是为了实现“物美”,以增强企业的“非价格竞争能力”。那么,追求企业设备大型化与发展专业化生产,充分利用小企业为大企业服务,则是为了实现“价廉”,亦即降低产品的成本,以增加价格的竞争力。现代化建筑卫生陶瓷企业生产的新特点,明显地表现出追求企业大型化,尤其是设备大型化与工厂大型化,各分厂的规模也大型化,便于在高技术与低成本的基础上,能够实现大批量生产,以加强竞争力的实效。因此现在许多企业的设备越来越大,工厂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了。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南方地区大规模地引进国外大型化设备,组建大型工厂乃至超大型工厂,也突出地体现了此特点,应该肯定这是具有国际先进性的发展策略与模式。不过客观地看,我国这类先进性的大企业数量仍少了点,今后应该继续发展壮大,这样才能从总体上壮大建筑卫生陶瓷企业的实力。因为一个国家陶瓷产业的实力,首先应该看其生产能力,具体地反映在它究竟拥有多少现代化大型企业,多少现代化先进的大型设备,具有多少项先进的高新技术。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