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佛山十万市民南风古灶玩陶瓷 泡女郎亮相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4:34: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paonvl.jpg

2009年10月18日,由佛山市人民政府、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广东省世博办共同举办,佛山创意产业园承办的“十万市民玩陶迎世博”大型活动在南风古灶隆重开幕,吸引了超过十万人次前来参观游玩。本次活动是佛山参展世博的启动仪式,它的成功举办不仅尽展首届陶瓷节和上海世博会的亲民化与亲和力,也让普罗大众更了解身边的佛山陶瓷以及万众瞩目的上海世博会。

走进南风古灶 走进陶瓷节 走近世博

进入1506创意城校友录,从创意星光大道开始,一条503米的长卷一直蜿蜒到1506年建窑的南风古灶。长卷上画的是整个世博会的历史、上海世博会的新闻图片、各大展馆实景和效果图、广东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历程、佛山参展世博会的模式解读——《文明传承的佛山模式,陶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等。长卷由红色画布制作而成,由100多位礼仪小姐一路展示,超过一万市民在上面签名,祝愿世博会圆满成功。

陶展 窑宝精品展 南风古灶到处是风景 

陶瓷节与陶瓷离不开,南风古灶里到处都是陶文化的风景线。主题为“创意China,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创意陶瓷展展示了近百款创意陶瓷精品,包括中国独有的最新一代的微晶玻璃陶瓷复合板材,负离子抗菌易洁健康陶瓷,夜光、透光、反光陶瓷,仿生装饰陶瓷,可以浮在水面的轻质陶瓷、可以弯曲的软陶瓷等。这些创新产品有可能成为世博会佛山馆的展品。除此之外还有窑宝精品展等展出了各类精美陶瓷作品goodfeel,而南风古灶本身也到处都有“陶”的风景:玩陶厅旁边矗立了六个陶瓷女人雕塑,窑宝精品展展馆附近摆着趣味盎然的“榴莲武士”,真是处处显心思。

新鲜玩意:马桶瀑布 创意集市 原生态烧陶 

今天是《马桶瀑布》正式亮相的日子。它的“庐山面目”还没公诸于世网络超女,名声便已远扬。且不说多少国家级的媒体在关注它,就连的士司机也知道:“去南风古灶看陶瓷节?是看马桶瀑布吧?”焦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上万个形态各异的废旧马桶洁具砌成一面百多平米的艺术墙,水流从层峦叠嶂的马桶间倾斜直下。许多市民脸上满是惊讶,争相在瀑布下拍照留念。从广州远道而来的马先生说:“我们一家子就是奔着这个马桶瀑布来的。我寻思着,这马桶怎样成为瀑布,水从哪里来,这水是用过的咧还是自来水一万个马桶怎么堆呐……(记者:这马桶瀑布跟你想的一样吗?)比我想象中壮观、好看!我原本以为会很恶心。”同区展出的还有“泡女郎”,它号称世界上最大的乳房鹿鼎记,高五米、长五米。据悉,已成为1506创意园标志的“泡女郎”,是创作者舒勇的泡女郎系列中体积最大的一个。由于之前“泡女郎”屡次被毁,这次创作者首次使用了不锈钢进行制作,以致于这双“巨乳”重大2000斤,“作品刚到的时候,动用了三十几个工人才勉强把泡女郎送到文化广场”。“创意集市”也用“创意”吸引了许多有创意之人。几十个摊位摆满了布艺、公仔、手绘T恤、铁丝绕成的变形金刚、民族服饰、手工制作的绣花鞋、孩时看过的小人书……许多潮人驻足欣赏,不少人在咨询售价,当听闻不出售时大为失望,甚至有人当场自己玩起DIY纸膜来。原生态烧陶现场邀请了来自云南、贵州、西藏、海南等省的少数民族同胞展示了古今各种原始陶瓷制作方法。云南陶工表演了曼朗傣族的“一次性泥壳窑烧制法”焦点房地产网,贵州陶工表演了织金青族的“钟罩炉快速烧成法”,海南陶工表演了黎族的坑烧。很多市民觉得很新奇,还有人拿着陶土烧的锅问“这能用吗?”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