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青花瓷:收藏价值高

2014年07月24日 10:34: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中国瓷杂艺术品市场上,青花瓷长期占据着主导地位,元、明以及“清三代”的青花瓷精品在拍卖场上常常能拍出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天价。

在古玩市场上,品相好的青花瓷也常常是买家追捧的对象,明清青花瓷身价近来更是成倍上涨,行情可谓始终不衰。如在2001年,上海敬华拍卖公司曾以880万元的价格拍出一件“明永乐青花折枝花卉八方烛台”,4年后,当该烛台出现在北京翰海春拍中时,被藏家以2035万元的价格买走;2005年,在伦敦佳士得拍卖场上,一件“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曾以1568.8万英镑(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拍出,而这笔钱当时足以在伦敦黄金市场购得两吨黄金;2009年,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明宣德青花藏文高足盌”以2306万元成交;2010年,北京匡时五周年秋拍中,一件“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花觚”以6680万元拍出;2011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一件“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以1.6866亿港元的高价成交;2013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一件“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又以1.41亿港元成交,成为又一件跻身亿元榜的明代青花瓷器;2014年,三希堂国际香港春季拍卖会上一件“元青花釉里红螭虎耳方口扁瓶”的成交价为6325万港元,成为此次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从这几年青花瓷拍卖行情来看,清三代的青花瓷最具升值潜力,尤其是文房四宝、瓶件等比较适合书房摆设的瓷器,更易获得相关藏家的青睐。

总体来说,衡量一件青花瓷价值的高低可从这几方面来看:一从器型看。厅堂的陈设器具最贵,文房器次之,生活用品再次,器型奇特稀少者也易拍出高价;二从制作技艺看。制作难度高、成功率低的青花瓷如葫芦瓶、四方瓶、六方瓶等收藏价值要高许多;三从色种看。青花斗彩最贵,青花粉彩次之,彩底青花更次之;四从纹饰看。人物画尤以侍女画最贵,动物次之,花鸟再次。当然,青花名家制作以及官窑瓷的市场价很高。此外,在清康熙年间,一些民窑青花瓷精品在制作工艺和艺术水平上,已经和官窑瓷差距不大,因此民窑青花瓷精品也同样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