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绝世汝瓷 属于中国的那一抹天青色

2009年12月29日 11:16: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这是大家熟知的《青花瓷》的歌词,然而歌词中的天青色却与青花瓷本身无关,这一抹天青色属于中国五大名窑之首的汝瓷,中国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个个精妙却独有汝瓷独占鳌头。

汝窑青釉“奉华”碟 台北故宫博物院.

如诗般的天青色

关于汝瓷的来历也有一段如诗般的故事,传说一天宋微宗做了个梦,梦到一种被水洗过雨过天晴的颜色题为“雨过天晴云破处 这般颜色做将来”,醒来后即命工匠烧造这样颜色的瓷器,名为天青色。

当然另一种说法是徽宗崇尚道教,道教与上天的交流时靠一种叫“青词”的文字方式,道教犹爱这种青绿色,故此皇上爱屋及乌了;青词又叫绿章 所以汝窑是这种天青色。

目前汝窑的窑址已经发现,座落在河南的平顶山宝丰清凉寺,其建造瓷窑的条件完全具备。南宋叶真《坦斋笔衡》说:“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窑为魁。”说明汝窑在接受宫廷的任务,烧造汝官窑器,使北方青瓷的技术成为全国之冠。在制瓷工艺上开创了香灰色胎,超过了以前南方所有的青瓷,在烧成工艺上,采用满釉支烧的方法烧成的支钉痕,其细小而规整的程度绝无仅有,汝窑主要依靠釉中所含少量铁份,在还原气氛中烧成纯正的天青色,使汝窑釉面开裂纹片成为一种装饰,使在烧成过程中无意识的缺陷(由于胎、釉膨胀系数不一致而产生的缺陷)变成了有意识的装饰。

天青色原自玛瑙

那汝瓷的天青色又是如何而来的呢?汝窑采用了南方越窑的釉色,同时又吸收定窑的印花技术,创造了印花青瓷的特殊风格,南宋周辉《清波杂志》云:“汝窑宫中禁烧,内有玛瑙末为釉,”汝窑产品土质细腻,胎骨坚硬,釉色润泽,釉中含玛瑙末,产生特殊色泽,其色有卵白、天青、粉青、豆青、虾青、虾青中往往微带黄色,还有葱绿和天蓝等。尤以天青为贵,粉青为上,天蓝弥足珍贵,有“雨过天晴云破处”之称誉。釉屋莹厚,有如堆脂,视如碧玉,扣声如馨,釉面沙眼显露了蟹爪纹、鱼子纹和芝麻花。汝瓷的烧制,以小支钉满釉支烧。

汝瓷注重釉色的典雅,为开片唯美,不讲究刻划装饰,个别器物仅仅装饰一道或几道弦纹。造型大多模仿古代青铜的样式烧造,古朴而端重。制作精细,盘、碗、洗等均采用裹足支烧,圈足外撇,器底留有细小如芝麻大小的支钉烧造痕迹。

在中国的瓷器发展史中,青瓷的烧造是一种标志,在我国古陶瓷中影响最大、时间最长、工艺最成熟、最完美的瓷器品种,而汝窑青瓷受到皇帝的青睐,使得地位不能与其他瓷器产品相比。汝窑瓷器的胎体都较薄,并呈现我们常说的香灰色,而其也已作为鉴定标准。而其器型普遍为小器型,我们常提的汝窑不过尺,正是由于其特殊的烧造工艺决定的。我们常提的汝窑不过尺。汝窑的烧造技艺很完善,使得后代无法防治,南宋就有近忧难得之说,明清以来汝窑的仿品不断,但始终仿的全无模样,难怪乾隆皇帝手扶水仙盘仿品叹道,“仿汝不似汝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