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陶瓷企业如何优化自身经营素质

2009年12月04日 16:29: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可以采用的分权形式很多,通常是扩大各个部、科独立处理业务的职权,但这种分权形式的局限性大,因为他们只是管理某一侧面,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仍然需要企业的最高经营层处理。现在流行的典型管理方式是设立事业部,即在一个公司内部,按照产品的生产与经销地区组成许多事业部,由部长负责管理。最彻底的是将各个事业部作为独立的核算单位,实际上等于一个子公司,部长则相当于独立公司的经理。再比较多的是子公司应该作为利润责任单位,在完成获得规定的利润条件下,由事业部长进行独立的生产与销售经营。在欧美与日本的建筑卫生陶瓷企业中,虽然大多是几十人或数百人的企业,但大约有95%以上的企业,采用了事业部独立核算的经营方式。由于采取了此种经营方式,迅速推动了陶瓷企业的技术革新,产品种类增加,新产品开发速度加快。反观我国的建筑卫生陶瓷企业,企业职工一般是数百人,最多达几千人,更应该采取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方式,以提高企业的经营素质。

作为建筑卫生陶瓷企业的最高经营决策层总经理或总裁,在分权的条件下,可以集中精力处理企业发展中经营结构的重大决策问题,例如企业下一步创新哪种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开辟哪些国内外市场;如何组织人力进行推动;如何监督各部的经营以及重大任免事项。如何筹集与运用资金建立和发展什么样的新厂、新店;购置什么样的设备等类的重大问题。建筑卫生陶瓷企业的总经理必须站在全局的位置,对于各个事业部、各个职能部门进行综合管理,实现统一指挥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自身企业保持顺畅运行的态势。企业的最高决策机构是董事会,但实际上大多为有名无实,实际上的最高领导是最高决策的执行机构———即以总经理为首的领导者,下设协助总经理决策的常务会。总经理是企业的最高经营者,它通常以总经理室或企划室作为自己的参谋部。总经理的决策均与重大事项有关,主要抓企业的利润管理或资金管理,具体细节则依靠下属的事业部执行。现在,据说欧美许多大型陶瓷企业的总经理,一年之内仅作几次重要决定,实现了“抓大放小”与重点突出。倒是陶瓷企业的各分公司或各事业部很忙碌,实现着高效率运转,这样的企业显然具有很高的经营素质。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