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香港纪伯伦国际拍卖行:永宣时期的黄金时代,件件价值连城!

2018年07月23日 11:08:40  来源:美讯网

1.jpg

明永乐 青花葡萄纹大盘

撇口大盘,砂底。盘折沿处绘青花海水纹,内壁绘四季花卉纹,盘心饰叶茂果硕的葡萄纹,外壁亦绘有缠枝花卉纹。青花色泽浓艳,绘画流畅娴熟,为明早期官窑青花瓷的标准器。外壁有后刻“阁上”二字。

2.jpg

明永乐 青花折枝花卉纹菱口大盘

折沿,菱花形口,盘壁随菱口呈十二瓣形,平底浅圈足。形制硕大端庄,胎质细腻洁白,釉质莹润肥厚。盘心青花绘三朵缠枝莲花,内壁及外壁均饰折枝花卉,口沿饰一周缠枝莲纹。此盘制作工艺精湛,纹饰层次鲜明,绘画笔意流畅,青花发色艳丽。

3.jpg

明永乐 青花轮花纹抱月瓶

瓶呈葫芦形,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似蒜头形,颈至肩部两侧各饰一对绶带耳,下部为扁圆形,腹部略鼓,似椭圆形方圈足,形制仿照西亚阿拉伯铜器烧造而成,造型秀美别致。釉质肥厚晶亮,口沿下绘一周缠枝花卉纹,腹部两面各绘宝相花纹,边际环以卷草纹,耳上绘折枝花卉。整体以青花所绘纹饰带有浓郁的西亚色彩,色泽青翠明快,所用进口青料—苏麻离青,在青花纹饰中呈现钴铁的结晶斑,浓重处凝聚成黑青色,有下凹深入胎骨之感。永乐时期,明成祖朱棣在位二十二年,手工业和城市经济迅速发展,对外贸易也日渐繁荣。

4.jpg

明永乐 甜白釉盖罐

直口,短颈,溜肩,腹部浑圆,腹下渐收,器形敦厚。器身施透明釉,釉色晶莹白润,给人一种甜美的感觉,故有“甜白”之称。据文献记载,永乐帝对“洁素莹然”的白釉瓷甚为喜爱。这是白瓷在永乐朝风行的主要原因,也是永乐御器厂不断改善胎釉的配方,烧制出细润如脂的甜白釉的主要因素。在此时期,景德镇窑工在瓷胎中用较多的高岭土,使三氧化二氯的含量增加,瓷胎机械强度因而提高,胎质变得洁白致密,又在瓷釉中减少了传统助溶剂石灰石的量,改用钾长石作为主要的助溶剂,从而避免了瓷釉白中泛青的情况,使瓷器更加洁白纯净。此件可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藏五塔寺塔基出土的永乐甜白釉暗花缠枝莲纹盖罐比较,尺寸、器形大致相同,仅无暗刻纹饰。

5.jpg

明永乐 甜白釉僧帽壶

此壶形似僧伽之帽,故有僧帽壶之称。瓷质僧帽壶始于元,但传世器较少,品种主要为青白釉。明永乐、宣德时期僧帽壶的品种大为增加,以白釉、红釉、青花为典型。此僧帽壶圆颈,鼓腹,圈足,自口沿至肩腹部设有一曲柄,相对处有流,沿向柄一边略高,向流一边略斜低,形制规整别致。通体施白釉,釉质莹润肥厚,釉色细腻洁白。珠山曾出土一件明永乐甜白釉锥花僧帽壶,与此形制相仿,釉色相近,只是采用了锥花工艺。

6.jpg

明永乐 龙泉窑刻花卉纹菱花口大盘

大盘为菱花口,折沿,器壁为瓜棱形。浅圈足,涩圈露胎处呈赤褐“火石红”色。盘心浅刻折枝双桃纹,枝干曲折而上。一对饱满的寿桃对称居中,枝叶分布四周,舒展流畅,桃花及花蕾点缀其间。桃自古为神仙长寿之果,故寓意吉祥,相同双桃纹饰亦见明永乐景德镇官窑青花大盘。盘内壁十六组莲瓣形开光,分刻四时花果,计有莲蓬、萱花、葡萄、南瓜、芍药、荷花、水仙、山茶、荔枝、牡丹、石榴、菊花等。盘外壁对应浅刻十六组杂宝,计有珊瑚、象牙、犀角、双钱、方胜等宝物。置于几形托座之上。釉层肥厚,釉质缜密,釉色莹润,应为龙泉之上品。

大盘直径超过60厘米,形制极为壮观。此类大盘器型始于元代,非中国传统瓷器造型。而与中西亚陶制和金属制大盘十分相似。应为适应中西亚伊斯兰国家需要所制,是当地贵族围坐吃抓饭之宴饮佳器。元代至明初中西海陆文化贸易交通发达。永乐朝郑和下西洋,极一时之盛,故此器不但是陶瓷史中的重器也堪称中西文化交流的贵宝见证。

7.jpg

明宣德 青花缠枝花卉纹碗

“大明宣德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宣德本朝

胎质细腻,白釉肥润。碗心绘折枝石榴纹,内壁绘缠枝莲纹及回纹边饰,外壁绘双层菊瓣图及海水边饰,构图疏密有致,青花发色浓艳,铁锈斑深入胎骨,为明初宣德青花器之标准,保存完好,极为难得。底落青花楷书“大明宣德年制”六字二行官窑款。

8.jpg

明宣德 青花缠枝莲纹大罐

罐形硕大,器型周正浑圆。卧圈足,长胫丰肩圆腹,束颈唇口。颈部绘卷草纹,足部绘缠枝花卉纹,胫及肩部绘杂宝纹,绘双角、银锭、犀角、火轮、法螺、灵芝、方胜、艾叶等。腹部主题纹饰为缠枝莲纹,繁密壮硕。罐通体画工雄浑有力,青花发色浓艳,为宣德时期青花大罐之稀有品种,极为少见。

9.jpg

明宣德 黄地青花花卉纹罐

“大明宣德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宣德本朝

圆口短颈,丰肩,腹下渐收,二层台式圈足,器形庄重。肩部及胫部分别以釉下青花绘变形花卉纹一周,腹部绘六组缠枝花卉,莲花、牡丹、扁菊等。青花色泽浓艳,绘画技法娴熟。黄釉疑为民国时期后加。黄地青花又称“青花黄彩”,是明宣德朝新创烧的一种釉下与釉上彩结合的品种。青花与黄彩相互辉映,分外耀眼。

10.jpg

明宣德 青花折枝花卉八方烛台

此青花花卉纹八方烛台为宣窑之精绝珍品,是目前所知唯一两件传世品之一。器身分烛插、连柱、台座三层 ,连柱作椎形,联结柱插与台座。柱插呈深盅状,并无中式烛台的烛杆插孔,可知是承放外国的软芯蜡烛的。中国古代蜡烛均为硬芯,多以芦秆、竹竿作芯,故中式烛台多为中间仅有一插入竹竿的小孔,形制与国外烛台迥然不同。台座下凹以承烛泪,底中空,足墙外撇,足有火石红斑,与永乐时期的烛台相比,造型、尺寸雷同,但宣德烛台底部有一直径6.7厘米的涩圈,可知在烧造时用了支垫物,以免烛台面塌陷,而由于永乐时无此装烧工艺,烛台面盛烛泪的下凹部分开裂塌陷。为此,这一先进的装烧工艺成为区分永宣烛台的标志之一。最令人心仪的是青花纹饰,共有11层纹饰,重重叠叠,绘画精细秀丽,线条优美清晰,笔意酣畅饱满,以典型的双勾填色为多。地釉白中微微泛青,尤其是近足垂流厚积处,接近青白釉,釉质肥厚莹润。青花呈色为纯正的宝石蓝色,浓翠深沉,局部有下凹的黑铁斑,台面边沿与足跟的线箍晕散较为严重。

此青花烛台造型别致新颖,端庄规整,融会中西文化之优点,是完美的艺术结合,为中国陶瓷史上显赫彪炳的珍品。

11.jpg

本文由纪伯伦周先生撰写

2018年,是纪伯伦国际成立的第九个年头,布局未来,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进步的艺术品拍卖业,纪伯伦始终坚持诚信、专业的经营理念,并且不断寻求正规化、企业化的发展方向,力图把纪伯伦国际拍卖行打造成国际艺术品交易的一流平台。

纪伯伦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09年12月26日在英国正式成立,并宣布将与法国知名艺术品拍卖公司布利索诺拍卖行联合于3月21日在伦敦举办首场中国艺术品秋季拍卖会。2014年进入亚洲市场,在香港设立分部,成立香港纪伯伦国际拍卖行。2015年举行纪伯伦春季大型拍卖会,当时大陆委托深圳嘉利拍卖行征集藏,2018年在中国大陆拿到拍卖牌照,成立纪伯伦拍卖集团深圳分公司,全面整合亚洲市场。纪伯伦周先生fygj058

2018年是纪伯伦国际拍卖行进军亚洲香港的第四个年头,经过各届拍卖会的成功举办,既表明纪伯伦国际拍卖行已跻身并稳居香港拍卖市场阵营,也将推动香港纪伯伦国际拍卖行发展再上一个大台阶。2018年纪伯伦在大陆拿到拍卖牌照,成立纪伯伦拍卖集团深圳分公司,也将是香港纪伯伦国际拍卖行一个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