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陶瓷企业如何优化自身经营素质

2009年12月04日 16:29: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而资本拥有者在经营管理方面常常缺乏较高的学历,他们并不是优秀的企业家与管理专家,由于家族式的经营方式,容易造成的问题是普通职员对老板的忠诚高于一切,他们往往更多不是相信市场,而是相信老板。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公司的职员唯老板之命是从,从而缺乏创造性的经营精神。这样企业刚开始时似乎还能够支持一下,但时间久了就会形成严重的惰性,往往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失掉战斗力。过不了多久,这类企业就可能开始衰败。回忆过去广东地区许多建筑陶瓷企业纷纷倒闭,其中不少企业是由于采用了家族式的管理体制,企业缺乏优秀的经营管理者,导致经营素质下降,从而慢慢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活力。

此外,我国许多建陶企业的领导层呈现老年化状态。客观地讲,整体上老年人思想比较僵化保守,对于吸收欧美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反映迟钝,甚至有抵触情绪,这样反映在企业经营方面就会出现许多问题。现代化市场的经营特点是需要年富力强的企业家领导,他们由于学历高、思想可塑性强、擅长接受新鲜事物、勇于革新、勇于接受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似乎更适合现代市场剧烈变化的竞争。国内的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应该有更多年轻的高水平的企业家与管理专家直接参与经营,有助于企业形成新颖的经营理念,占领国际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集中管理基础上的分权管理体制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许多陶瓷企业经过学习西方先进的分权管理体制,重视在企业中处理分权与集权的矛盾,重视发挥各级经营管理人员的积极性,采取各种形式实行了在集中管理基础上的分权管理的体系,推动了建筑卫生陶瓷企业的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陶瓷企业管理,从本质上讲应该是集权方式的管理。这是因为陶瓷企业的经营生产越是社会化,企业的供、产、销等诸环节就越复杂起来,就越需要集中统一的指挥,使各个部门遵循资本的意志去追求最大的经营利润。不过另一方面,由于建筑卫生陶瓷生产社会化发展与企业规模的扩大,一切均由最高经营者直接管理、面面俱到已经非常困难,而且也是不可能的。现代建筑卫生陶瓷企业规模都很大,加之企业的技术水平之高,产品种类之多,市场之广阔多变都是史无前例的。大中型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唯有在组织结构方面实现分权原则,才能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灵活性、适应性与高效率性。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