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如冰似玉话龙泉 徐朝兴哥弟混合三环瓶(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4:59: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sanhuanping.jpg

近年来,龙泉青瓷之美被人们重新发现和认识,龙泉瓷枯木逢春般重新焕发青春。作为当代龙泉瓷的领军人物徐朝兴,其作品形制洗练,构架端庄,气象雍容,方寸之间透露着一种从容不迫的浩然之气。他对传统青瓷釉色的把握出神入化,能够充分表现出龙泉瓷的清新澄澈、晶莹蕴藉,让人们领略到超凡的精神气质。龙泉瓷的优劣主要是从三个角度来看,首先看釉色,其次看造型,然后看工艺。不论从哪个角度出发,徐朝兴都得心应手,拉坯、制作、配釉、烧成都技艺纯熟,是一个杰出的陶艺大师。 

在北京龙泉青瓷艺术馆里,馆长韩小英向我们展示了徐朝兴的佳作“哥弟混合三环瓶”。作品为透空环形,口肩部配置两只耳环,是大师的经典之作。在工艺上采用洒浆法,把哥窑泥与弟窑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般的龙泉瓷器只需要用两块模,合起来灌浆。这个瓶则需要用六块模,算是异型中的经典之作。在烧制过程中要产生裂片的效果,而且要求既不脱片,又不粘黏,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创新。“三环瓶”以其造型简洁厚实、自然质朴和典雅的装饰手法,诠释并超越了传统龙泉技艺,令人叹为观止。为了加深人们对龙泉文化精髓的了解,爱家收藏品市场将于明日举办“徐朝兴大师个人龙泉作品展”,让更多的人近距离感受到大师作品的精妙与魅力。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