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北京法海寺壁画艺术的源流和成就

秦岭云/文
2009年11月24日 16:39: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秦岭云艺术专栏  

从可以征信的我国古代文籍记载来看,大约在公元前600年前后的时候,在我国南北各地的殿阁庙堂的墙壁上,附丽绘画,已经形成风气。那些“明堂”、“先王之庙”和“公卿祠堂”中的壁画,所表现的内容——山川、风物、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人物肖像,具有了鲜明的主题思想和创作意图。当时的诗人屈原、教育家孔子都曾经在这些气派宏伟的画壁前面流连赞叹过,可见距今二千多年以前,我国壁画艺术水平已经相当高了。这就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壁画艺术绝不是开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应该肯定,壁画发展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已经超过了初萌的状貌,到了抽枝发芽欣欣向荣的青春期了。

根据《楚辞·天问》和《孔子家语》中简短扼要的描述看,那些作品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所谓“成教化,助人伦”的作用。同时在艺术上为我国绘画,特别是人物画日后的发展,创立了良好的基础。秦、汉以后,宫廷殿阁上描绘功臣烈士,形成传统的风气,为我国肖像画创造了发展的条件。特别是汉代以后,随着建筑艺术、工艺美术的进步,厚葬风俗的风行,壁画范围有了显着的扩展,宫殿、郡府、宅第以至坟墓明堂几乎无处不画,从内容到形式,已呈现出民族的气派。在这一时期的作品当中,充分地反映了我国封建社会在逐步成熟与糜烂的过程当中的社会生活、思想意识各方面的面貌。见于文献的作品,如《天地太一诸鬼神》、《天地品类群生杂物奇怪山神海灵》、《七十二弟子》、《二十八将》,这些实物均已湮失,姑且不谈。即以今日出土可见的辽阳、营城子、望都、梁山、托克托各地的汉代墓画与山东、河南、四川诸地的画像石和画像砖来看,其气魄的雄伟,内容的丰富,情思的巧妙,是异常动人的。在那些车骑、渔猎、舞乐、战斗、耕作、庖厨等各种现实生活的画面前,使我们逼真地走进历史的境界中,更深切地形象化地理解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及思想意识的面貌,至于表现手法和创作方法,可以说都达到了纯熟的程度,作品中已具备了现实主义的浓郁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