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长江三峡与中国画长卷

施江城/文
2009年11月24日 11:40: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施江城艺术专栏  

客:古往今来,多少伟人志士,都欲改造三峡江山以造福于国民。但因时代和国力所限,只能望江兴叹。君盛年逢盛世,早年弃工从画,是否有以写三峡为己任而不负于时代的雄心耶?

主:君言重了。我弃工从画,乃个人兴趣所致,且遇善缘而已。人类与时代的进步潮流,乃大道也。相比之下,作画乃小道。个人兴趣成败,更无足挂齿。我写三峡二十余年,虽一写再写,意犹未尽,皆因大江云水,荡涤于心,欲罢不能。历史择人,如大浪淘沙,亦鱼龙混杂。自己唯尽力而已。中国山水画发展至今,如江之过峡,非劈山破岭不能向东。然江源不远,岂能流长?不融会九水,岂能贯通?此至理也,君心自明。

客:放眼高峡,他日将成平湖。峡江亘古之变,已在眼前。不知造化人类,将如何创作三峡平湖长卷?他日再思三峡之峡风激流,只好观画家的长卷而重温一泻千里之势了。

主:痴思留得春不去,他日望春诗里寻。

客大笑,尽饮杯中酒,辞谢而去,飘然不知所往,竟不问其名姓。

1996年5月于武昌华中村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