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长江三峡与中国画长卷

施江城/文
2009年11月24日 11:40: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施江城艺术专栏  

甲戌秋,舟泊巫山。余以村肴乡酒独酌赏月。忽一客至,似曾相识,遂邀对饮。畅谈古今艺事,略无拘束,多以三峡和中国画长卷为涉。今追记于文字,以奉同好斧正。

客:初游三峡,目不暇接,何以赏之?

主: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三峡的云水山川,近可观风貌奇景,远可品味宇宙人生,皆有其乐焉。然三峡之于我,亦师亦友也,故知其性灵所在。

客:南朝刘宋宗炳云:“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至于山水,质有而趣灵。”请君为我试道其详。

主:三峡者,天地造化之山水长卷也。其峡起夔门,开篇便是鬼斧神工的大手笔,气魄雄强。赤甲、白盐壁立千仞,滟滪激流,惊心动魄。继以大宁河小三峡伴奏,主流曲折入巫峡重峦叠嶂之间。金盔银甲峡为之护卫,登龙圣泉诸峰为之仪仗,翠屏飞凤群峰为之拱揖,松峦集仙双峰为之仙伴。在背斜崩岩天阶之上,神女峰时现于流云飞霞之中。此为长卷第二高潮。其后巴东神农、屈原故里、香溪碧水舒缓过渡。及至西陵兵书宝剑峡,山势陡起,清滩镇流急,链子崖势危,崆岭滩鬼门,黄牛崖纤舟,天生桥奇,灯影峡绝,三游洞幽,一路奇景迭出。最后至南津关收卷,留下“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之余音。

客:听君所言,三峡果真如天然长卷也!

主:在这长卷巨制中,山之峰岭岫崖峦岩川壑,云之霞光烟霭岚雾雨雪,水之激流泡漩溪涧瀑泉应有尽有,加上林木阡陌路桥舟车,城镇村塘轮驳高坝都被造化安排的妥妥贴帖,起承转合皆合法度,虚实浓淡相得益彰,高平深远各有妙处,雄奇险秀神韵并存。

客:君以为以耳目观山水,仅知其景、知其迹也。若欲知其性灵,必以心胸观之。心胸旷达者,游三峡才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进入天人合一,物我相忘的景界。

主:先生性情中人,方能有此一说。三峡者,造化之华而已。造化者,无中生有为造,有而归无为化。宇宙万物皆在生生不息的变化之中,峡江此时非彼时,君眼非我眼。凡人皆有慧眼慧心,取舍由人,觉悟亦由人也。君既言及三峡之性灵,我93年曾在《长江三峡的美学特质》一文中写过:“长江文化的美学精神是一种雄健畅达、清韵激越的美;是一种浪漫飞扬、精妙瑰丽的美;是一种豪迈浩荡、气势磅礴的力,是一种陆离多采、灵秀而飘渺的神秘;是一种超迈死生、知命达观的魅力;是一种‘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宇宙大生命运动意识。”此论即从三峡中悟出。三峡是长江中最具华采的一章,不仅山川云水在此交响,而且大自然与人类文明也在此交融,中华古老与现代在此交汇,美学上的阳刚与阴柔在此交合。故我以为,长江三峡乃独步天下的第一山水长卷也。

(责任编辑:桃子)